长城原创 >

河北辛集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2-20 14:23:36
分享:

辛集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长城网 张社旗 摄

辛集市市长巴利凯在大会上作报告  长城网 张社旗 摄

辛集市旧城镇人大代表  长城网 张社旗 摄

  长城网2月20日辛集电(张社旗)河北辛集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圣帝凯莱大酒店隆重召开。

  聂英武、巴利凯、陈振居、彭砚英、李彦峰、来广普、刘希才、杨惠欣、马振全、张国勋、靳书杰、刘英杰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这次会议。

  上午9点,大会主持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砚英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顿时响彻整个会场。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37人,因事因病请假3人,实到234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长巴利凯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2013年工作回顾

  巴利凯说,过去的2013年,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牢牢抓住省直管体制改革重大机遇,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瞄准实现“四大跨越”总目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集中力量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整体经济较快增长,项目建设势头良好,工业实力明显提升,农业经济稳步壮大,第三产业繁荣发展,城乡建设加力提速,环境保护力度空前,民生保障富有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巴利凯要求,必须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第二部分是2014年主要任务

  巴利凯说,当前,辛集正处于实现“四大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一定牢固树立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决心和勇气,实施创新驱动,加速绿色崛起,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乘势而上,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围绕实现“四大跨越”总目标,着力加强项目和园区建设,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发展农业现代化,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地走率先改革、率先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全面加快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的步伐。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16%,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3%;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完成省控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一是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赶超发展后劲。狠抓兴市立市大项目,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强力推动园区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创业。二是抓好转型升级,壮大工业经济规模实力。坚持“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坚持“顶天立地”,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坚持“提质提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三是抓好三产提升,推进区域商贸中心建设。加快商贸设施建设,加快培育旅游业,加快发展新型服务业,力促发展提速、比重提高、层次提升。四是抓好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农民致富步伐。围绕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的目标,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业生产布局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五是抓好扩容提质,努力打造高品质中等城市。抓住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机遇,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标准提升功能,高品位打造靓点,高效能严细管理,推动城市扩规模、上水平、出品位。六是抓好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着力加强水污染治理,着力加强环保执法监管,坚决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七是抓好财税金融,切实增强经济调控能力。加强财税征管,严格开支管理,努力搞活金融,切实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八是抓好民生改善,确保幸福辛集建设迈出新步伐。辛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把民生幸福作为根本追求,加快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完善城乡供电网络,提升医疗计生保障水平,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推动高质量就业,深入推进平安辛集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报告第三部分是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巴利凯说,展望辛集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四大跨越”的目标激励着我们,全市人民的期望鞭策着我们。我们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始终坚持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坚持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始终坚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奋发有为地开创辛集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期间,市发展改革局局长杨国栋书面作了《关于辛集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局长李胜法书面作了《关于辛集市2013年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会后,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以上报告。

  在2月19日下午召开的预备会议上,选举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了大会议程,通过了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名单,通过了议案建议审查委员会名单。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选出主席团常务主席,通过了会议日程,决定了大会副秘书长人选,通过了关于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

  预备会议前,彭砚英、马振全、张国勋、靳书杰、刘英杰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代表驻地亲切看望了人大代表,嘱咐代表保重身体,勉励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利,集中精力审议好各项报告,为坚定不移地走率先改革、率先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全面加快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的步伐而献计献策。

 

关键词:辛集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责任编辑:张社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