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迁西:潘秀华《栗乡纵笔》弘扬继承传统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17: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栗乡纵笔》封面。付文昊 摄

  长城网唐山2月21日电(邢丁 付文昊)近日,由迁西作家、地方史志专家、诗人潘秀华编著,以迁西地方史研究为课题的文史散文集——《栗乡纵笔》,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迁西县委书记白春明和著名作家孟翔聚分别作序,唐山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释隆航作跋。

  潘秀华,曾任迁西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县档案局长,现已退休。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长城学会会员,中国观赏石协会会员,副编审职称。编(著)有《迁西县志》《迁西地名志》《迁安县志译注》《栗乡吟》《行踪吟》《东寨话神奇》等10余部史志专著和诗集,参加编写专著20余部。

  《栗乡纵笔》一书,是作者30多年来积累文史资料,挖掘历史文化的重要成果。全书共分5编,收入124篇文章,45万字,较全面系统地记载了迁西境内的历史、古迹、人物、物产、山川等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史料翔实,内容丰富,集历史性、知识性、文学性、趣味性为一体,堪称一部“迁西小百科”、“不可多得的乡土教材”。作者通过搜集整理大量的历史地理资料,挖掘出许多在地方甚至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重要影响的人物和事件,并提出了一些作者独到的新观点,还纠正了一些史志书籍的谬误。该书对挖掘长城文化、滦河文化、板栗文化、民俗宗教等文化,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迁西,栗乡纵笔,传统文化,潘秀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