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特稿]张泽群:买妻买子者不应逍遥“法”外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06 21:5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央视著名主播张泽群在人民大会堂广场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北京3月6日电(特派记者 贺宏伟 刘伟 赵晓慧)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央视著名主播张泽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在针对拐卖妇女儿童的《刑法》中,不仅要对卖方治罪、对中间的拐卖者治罪,也要对买方予以相应处置。

  据张泽群介绍,《刑法》第241条规定,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但是这一条里还有一款规定是,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按照被买妇女的意愿,不阻碍其返回原居住地的,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也可以不追究其刑事责任。

  他告诉记者,全国每年因拐卖妇女儿童被判的案件大概才百十多起,然而公安部门每年解救的被拐卖的妇女儿童人数却远不止于此。《刑法》相关规定的“漏洞”,“让很多人不被追究责任”。“就像我们知道的反对吃鱼翅的广告一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卖方可以治罪,中间的拐卖者可以治罪,那么为什么买方不入刑、不治罪呢?这在法理上有点伤害我们的情感,伤害我们的良知,希望能够修改。”张泽群说。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央视著名主播张泽群在人民大会堂广场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贺宏伟 摄

  张泽群在谈到当前的反腐问题时表示,真正的反腐倡廉对普通老百姓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要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在生活当中,我们会不会用一些反腐倡廉的思想或者方式来要求我们自己的生活呢?在人情往来的时候,能不能不要那么大的成本?例如现在过年给孩子的红包越来越大了,这个红包再大的话,就可能从人情变成另外的意思了。如果我们的生活负担都是因为这样变化的话,恐怕到时候不是个别人的腐败,从内心来讲,会不会成为全民腐败的基础。”

  “作为北京市民,每天拉开窗帘的话,能看到天就觉得特别幸福。”当被问及对这次全国“两会”有何新期盼时,张泽群说,“希望能像今天的天气一样让我们看到希望。”

关键词:两会,张泽群,拐卖.妇女儿童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