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食品安全成投诉热点 网络、电视购物维权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2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6日讯(张天虎)记者6日从河北省消协3.15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分析去年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发现,食品安全成为投诉热点,引起社会关注,网络、电视等邮寄购物维权难。

  “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食品安全是目前全社会的热点问题。从消费者投诉的情况看,河北省食品类投诉538件,占投诉总量的3.89%。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食品标识不规范,部分商家将即将到期或过期的食品擅自更改生产日期,再次销售,或以“买一送一”特价促销等“捆绑销售”的方式出售快过期食品;二是以次充好,将新鲜的食物放在质次的食物上面或外面,然后打包销售,这种方式常见于蔬菜、肉类、袋装水果等;三是熟食类食品加工、储藏不符合卫生要求,二次污染严重,质量难以保证;四是部分菌类食品水分含量过高,一些商家为了获取利润,超标加水以增加产品重量,导致食品不到保质期就腐烂变质,危害消费者的安全;五是食品中有异物、制作流程不规范、生产条件差等。

  此外,河北省消协负责人介绍,网络、电视等邮寄购物,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维权难度也大大增加。

  网络、电视购物主要的方式是通过邮寄来完成,主要问题集中在:一是商品质量问题多。消费者在选择购物方式购买之前未能接触实物,而只能通过网络、电视等不停滚动购物广告了解商品,因此对商品实际的质量、性能等只能凭主观把握,为质量纠纷埋下隐患。二是消费者选择权、知情权很难保障。电视购物通常是委托第三方(速递公司)为消费者送货,商品送达后一般不提供验货和调试服务,有时还先交钱后验货,一但货物有问题,退、换货都很难。三是商品的售后服务难以保障。销售商和厂家之间互相推诿,以各种方式不兑现购物上的承诺,不履行“三包”责任。很多都是异地消费,而且提供的全国免费电话多半是占线或无人接听,处理投诉时无法联系售后服务人员。这种不健全不完善的售后服务,加大了消费者维权难度。

关键词:消费,河北,维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