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廊坊:73岁的张月华是老伴的眼 20年不离不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5月12日电(檀秀凯 记者刘振山)廊坊73岁的张月华是老伴董学颜的“眼”,她二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伴,不离不弃,共度余生,在中石油管道局传为佳话。

张月华老人挽着双目失明的老伴健步走。檀秀凯 摄

  在廊坊市中石油管道局新6区院内,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老太太挽着一位双目失明的老爷爷在楼间的活动场地里锻炼着。老太太叫张月华,退休前是管道局医院儿科大夫。老爷爷叫董学颜,退休前是管道局医院针灸科主任,20多年前因为眼底血管长血栓,在北京一家医院做激光手术失败,而双眼失明至今。

  从此他的老伴张月华也就成为他衣食住行的依靠。俩老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几十年风风雨雨恩恩爱爱相濡以沫共度人生。他不光眼睛失明了,还患有糖尿病,需要从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严格控制糖摄入。

  张月华每天做饭都要用秤量各种粮食蔬菜食品等,以平衡糖含量。后来她开始练手抓,终于练就了“一手抓”本领,上下几乎不差一克。每天还得在早晚饭后挽着丈夫董学颜在院子里溜达几十圈,来降糖。

  最让董学颜深深感激的是老伴还是他的读书人。董学颜是位中医,喜欢学习,学中医理论,学英语等。《周易》、《黄帝内经》在中医学中有着特殊的使用价值,他学习这些书籍,都是老伴张月华给他读,并且录了音,在老伴出门买菜逛商场时,他就一遍遍放录音,边听边记忆。至今董学颜把《周易》学得很深,研究得很有些专业了。特别是很难记忆和理解的《万年历日干支换算》他都通过老伴的念读声音,熟记在脑子里,换算运用得娴熟。许多图表,在他脑子里都很清楚。

  生活总会有一些磨难和挫折,在他们人生前进的道路上也不例外。有一次,张月华得了重病住院二十多天,董学颜也是心系妻子,每天请别人用三轮车拉他到医院,给老伴针灸按摩,使张月华很快控制住了病情。

  俩人相伴为生,有磨难有恩爱,有快乐有幸福。张月华虽然已经过了73周岁,但是闲暇时,自己还根据人生经历体会编写诗歌、顺口溜来记载这些人生道理。其中一首诗中有几句道“人生犹如一场戏,演员导演是自己。苦衷常有乐相随,崎岖不平是常理。有悲有喜有蹉跎,艰苦奋斗有乐趣。”

  如今这对夫妻心平气和,注重养生,注重锻炼身体,虽然都有病缠身,但是心情开朗,胸怀大度,淡薄所得。他们说:“平平安安才是福。”

关键词:廊坊,老伴,不离不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