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 身高1.28米空竹达人献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6 15: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比赛现场。孟捷摄
身高仅为1.28米的张永展示空竹技艺。孟捷摄
  长城网保定5月15日电(孟捷)盲抖、高抛、嫦娥奔月、鲤鱼跳龙门……,5月15日,2014中国·保定第七届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由于首次引入比赛机制,本届艺术节的空竹比赛吸引了千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参赛,竞技角逐韵味十足。

  据保定市体育局活动部部长王超介绍,本次空竹艺术节空竹比赛分为5大项9个小项,共有1000余名选手参赛。其中最小的7岁,最大的80多岁,选手以中老年人为主。同时,本次赛事还吸引了11所高校及不同地区中小学校的空竹团体。

  在八个竞赛场地内,记者看到参赛选手们拿出看家本领,全力展示各自技艺。在首次引入的双人组合赛赛场,参赛选手成双入对,他们以默契的配合,优雅的造型,丰富的花式,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而在男女子全能赛场,选手们个个精神抖擞,精湛技艺,部分选手展示出潜心钻研多年的独创绝活,赛场上不断发出阵阵喝彩。

  来自山东菏泽市单县的张永,由于早年患软骨病导致发育不全,今年35岁,身高仅有1.28米,但抖起空竹却是意气风发。张永告诉记者,他是在偶然间接触到空竹运动,起初练习遇到不少困难,但在空竹爱好者的指导下,渐渐入门,一练就是七八年,并学到“哪吒闹海”、“神鬼探海”等高超技艺,被空竹友人冠以“空竹奇人”名号。

  “第一次来参加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大开眼界,不仅能看到各地高手的表演,还能学习到精湛技艺,感觉有点相见恨晚,没能参加历届空竹艺术节真是一种遗憾。”张永如是说。

  今年46岁的陈学武是浙江临海市人,他40岁第一次抖空竹后便很快爱上这项运动。他告诉记者,都是在晚上练习空竹,有时一练就到了凌晨。经过近两年的刻苦练习,他自创了“嫦娥奔月”“鲤鱼跳龙门”等10余种空竹绝活。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除国内各地选手、高手到场竞技、展示技艺外,台湾民间的空竹团体也派出了一批新秀选手前来赴会。来自台湾台北空竹协会的领队刘问称,空竹运动在台湾相当普及并活跃于大中小学校,不少学校将其纳入了社团序列。与内地空竹运动以中老年人居多不同,台湾的空竹运动以青少年为主,而且多是抖双轮。今年他们带来的是空竹团体表演节目,将由一批新人表演。

  刘问表示,保定空竹运动的氛围相当浓烈,艺术节为推广空竹运动、促进空竹爱好者的交流、推动空竹文化产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据悉,抖空竹在保定市有着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群众基础,保定市空竹运动的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是全国唯一举办全国空竹艺术节的城市。

空竹高手进行技艺展示。孟捷摄
空竹高手展示高超技艺。孟捷摄
空竹双人组合赛选手比赛。孟捷摄
 

  浙江选手陈学武展示自创“鲤鱼跳龙门”空竹绝活。孟捷摄

 

关键词:保定,空竹,艺术节,开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世柠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