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沧州市南皮“助保贷”为小微企业“解渴”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5-20 15:5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5月20日电(南宝通刘凤峰记者刘延丽)“各项手续已经办完,银行资金很快就会到了。‘助保贷’业务,真是太及时了。”说这话的,是南皮县骏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辉,他说的“助保贷”,是南皮推出的一项专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的举措——由当地财政专项划拨部分风险补偿金,在企业互助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通过建行南皮支行向当地重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为企业打开融资之门。

  据了解,骏泽模具制造公司、青松机电设备公司和惠邦机电产品制造公司是第一批获得贷款的企业。

  南皮县工信局副局长王中波说,“以前不是企业不想贷款,而是贷款门槛较高,让企业望‘钱’兴叹。参与“助保贷”业务的企业,只需提供不低于贷款额度40%的抵押保证,再缴纳不低于贷款合同金额4%的助保金,就可贷得款项,并享受较低的贷款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融资压力。”

  青松机电公司的生产车间,设备隆隆作响,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总经理祁青松说:“虽说生产线越忙代表企业效益越好,但现在活越多,我们越发愁。”由于资金吃紧,公司想上设备扩规生产,却“有心无力”。“现在好了,我们已通过了审核,参与‘助保贷’业务,预计可贷款300万至500万元。获得了急需的资金,就可以好好谋划下一步发展了。”

  此外,“抱团儿取暖”也是“助保贷”业务的一大特色。企业在融入重点小微企业池后,将和其他入池企业绑定,助保金存入同一账户,统一管理,当池内有企业无法偿还贷款时,建行可启动代偿程序,经领导小组同意后,用助保金先行代偿。助保金不足时,由政府风险补偿金按照50%比例代偿。

  “绑定小微企业,政府参与‘抱团儿’,增加了贷款信用。”王中波说,今年南皮共斥资500万元风险补偿金,换来建行5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助保贷款额度。首批入池的3个企业已经成功办理业务,即将收到所贷资金。后续会审核更多小微企业入池。按计划,这5000万元将于上半年全部发放到企业手中。

  目前,南皮“助保贷”业务处于起步阶段,等业务成熟运转后,当地五金机电商会和工业专业村的小微企业将都能享受政策红利。

  “后期,我们计划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把银行信贷额提升至5亿元。”王中波说,“政府采用市场经济手段,主动为企业承担部分风险,不只是解决了钱的问题,有了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平台,会带来更多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影响。政府有力有为,让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心里有了‘底儿’,会极大增强他们发展壮大的信心。”

关键词:南皮,贷款,小微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