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王永华:用生命为井陉“西藏”绿色崛起奠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高靖华 田平珍 2014-05-24 01:2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侠骨亲商,营造发展“温室”

  “开门迎商,关门宰客,这种不仁不义的事儿绝不允许在测鱼镇地面上发生!”

  “没有王书记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这么好的人,咋说走就走了呢?”回忆王永华支持他的点点滴滴,朱会村千亩高效生态农业开发区老板魏和平声音有些哽咽。

  2005年,石家庄客商魏和平以每年1万元的承包费承包了测鱼镇朱会村北的几百亩山场和上千米河道,投资开发生态农业,到2010年,已初见规模,并开始受益,但烦恼也接踵而来。原来他承包的这片山坡,文革前是个自然山庄,人们迁回村后,留下八九间窑洞。他想把这些窑洞盘下来,改建成用以储藏水果和蔬菜的冷库,可村民漫天要价,就是谈不下来。王永华知情后,马上找来村干部,要求他们尽快帮助解决,结果村干部费尽口舌也协调不下来。王永华亲自出马,一户户地做工作,最终使双方达成了协议。

  一位开商店的村民,因为园区不在他那里买东西,出于个人目的,以承包费太少为借口,纠集十几个人堵了园区的门儿。王永华接到魏和平电话后,带着派出所干警迅速赶到现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不到半小时就解决了问题。之后,他和魏和平进行了促膝长谈,建议他招工、购物在同等条件下尽量先考虑当地村民利益。

  在王永华的精心呵护下,如今,园区已发展成为拥有上万平方米设施有机蔬菜恒温大棚、10亩优质核桃、上百亩盆景园、200多只特种羊、200多只北美大雁、上千亩果园和名贵中草药的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并成为河北农大的教学实践基地和省、市农科院的共建单位,以及引导当地农民转变思想、学习技术的“大课堂”。当地数十位村民也变身为园区产业工人,平均年工资超过了3万多元。

  2009年5月,测鱼镇红土嘴村将一条沟以“零”承包费的优惠政策招来了一位外地客商,成立了旭源牧业有限公司,准备投资搞集生态种植、养殖为一体的立体式开发。客商引来了,有些群众却反悔了,纠集起来阻挠施工。接到村党支部书记翟树平的求助电话,王永华火速赶到现场。在他的耐心说服下,大家终于认识到了错误,当场向客商赔礼道歉。如今,项目已发展成拥有400多亩核桃园、3000多只散养柴鸡的生态种植、养殖基地,每年来这儿打工的农民仅工资一项就近百万元。“唉!可惜王书记不在了!如果他还在,看到我们现在新上的万头养猪项目,一定会更高兴!”戴春平哽咽地说。

  “开门招商,关门宰客,这样不仁不义的事儿绝不允许在测鱼镇发生。”这是他对所有镇村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镇投资商的承诺。他在测鱼镇任职的四年半时间中,重商、亲商在全镇蔚成风气,香港高能集团、天陉集团等十多家有实力的企业纷纷来这里投资开发,成为“生态立镇”的主力。 

关键词:王永华,井陉,西藏,公仆本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