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王永华:用生命为井陉“西藏”绿色崛起奠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高靖华 田平珍 2014-05-24 01:2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廉洁自律,守定公仆本色

  “以后别人吃啥我吃啥。希望这种搞特殊的事儿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2009年4月的一天,王永华检查护林防火工作回单位已是晚上九点多,错过了饭时。因为他刚来时间不长,大师傅不摸脾气,听别人说他爱吃面条,专门做了手擀面,给他端到了办公室。他问大师傅,一块儿回来的人吃啥。大师傅说吃晚上剩饭。“以后别人吃啥我吃啥。希望这种搞特殊的事儿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他很不高兴地说。

  在测鱼镇镇村干部印象中,王永华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生活俭朴,很少下饭店。王永华去世后,人们翻阅了他从2009年3月来测鱼工作到2012年年底3年零8个月的伙食账单,几乎每个月他的伙食费都最多,总计1.0642万元,若按每天10元的最高标准计算,他在镇食堂吃饭的时间超过了1064天!

  在测鱼镇工作的四年半时间里,全镇19个行政村中,他只吃过三个村的饭!一个是雁过口村,吃过两次,都和核桃树有关。一次是2012年正月,他经不住在推广核桃种植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雁过口村书记李润科的再三邀请,带着几名班子成员去他家吃饭,去时带着自费买的菜和酒;一次是元氏县核桃种植专业村西岭低村书记带着技术员来村里服务,村里招待人家,拉他去作陪。另两个村就是石门和南蒿亭两个移民村。其中石门村的饭吃过一次,是因为移民结束庆功;南蒿亭村是因为村书记吴瑞生迫于工作压力,想打“退堂鼓”,为了安抚他,但每次都是在吴瑞生家吃,并且每次都是面条。不仅对村干部如此,对驻地单位也同样。王永华为益海学校的建设和学生入迁,做出了巨大贡献,尹德庭和吴娟东前后两任中心校长都无数次地提出想请他吃顿饭,都被他婉言谢绝。在这四年半当中,他只在中心学区的食堂吃过一次面条。“王书记经常因为谈事儿耽误饭,下来吃饭时面条已经泡成了一锅粥。但他从来二话不说,端起来就吃。要是知道他这样,就算被开除,俺也得给他搞几回特殊!现在再也没这个机会了!”说起王永华吃饭的事儿,大师傅李彦平禁不住泪流满面。

  王永华在测鱼镇工作的四年半时间中,他从来没管过财务,也不插手单位的任何采购,建学校、建移民新村、开发锦山、张河湾电站施工……几十亿的工程他从来不插手,也没接受过任何施工单位的宴请。“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干部就得甘守清贫,贪心就会丧失党性原则,丢掉人格儿,最终害了自己、害了家人!”他经常这么跟人说。无论是在测鱼镇,还是在威州镇,凡是经他手的工程从来没出过质量问题。他在威州镇任镇长时监修东头村——庄子头村的乡级公路,有一段工程队降低了施工标准,被他发现后,无论对方怎么攻关,他都油盐不进,最后不得不重新返工。至到现在,10多年过去了,那条路还完好无损。从发现癌症到去世,虽然巨额的医疗费用让他债台高筑,但他从来没向单位提过任何要求。在他生病住院的最后日子里,妻子和儿子昼夜守候,累得人都变了形,时任镇长的王建军想请位护工减轻娘俩负担,被他婉言谢绝!

  王永华去世后,在清理他办公室的遗物时,杜建伟惊奇地发现书记的柜子里还有一套西装、一件白衬衣、一条领带。在一起共事四年半,他从来没见王书记穿过。在他的记忆里,一年四季换来换去就是那几件洗得发白、磨得领子和袖口发毛的衣服。后来他才从司机口中知道,那是王书记的“官服”,只有开会的时候县里要求着正装时才舍得穿。每次都拿到车上换,开完会后马上脱下来放回去。

  王永华在乡镇当了九年的党政正职,身后留下的只是县城偏僻位置那套楼房和20多万元的外债。这栋两层楼,是2007年他们卖掉原来的旧房子后,又借了7万元,花26万元从别人手里买下来的二手房。买时房子已用了10多年,墙皮脱落,木质门窗变形得关都关不严。没钱装修,他们只是简单刮了一下墙就搬了进去,此后直到他去世,就一直没动过。家俱一部分是搬进来时图便宜买的当时就老掉牙的压仓货,一部分是他们结婚时置办的,漆皮脱落得斑斑点点。唯一像样点的一张老板桌、一个电视柜还是搬家时弟弟妹妹送给他们的礼物。一台21寸的台式彩电是搬家时买的,一直用到现在。以前家里只有楼下客厅里有一台壁挂式空调,因为家里暖气供暖效果不好,再加上门窗变形关不严跑风漏气,冬天他们住的二楼冷得像冰窖。

  2012年冬天,王永华在家养病,妻子怕他受不了,自作主张买回来一台冷暖立式空调,竟成了他们家唯一的奢侈品。一辆二八式自行车,从1984年上班一直骑了35年,外轮胎都换了十几条,离开威州镇时还停在机关院内,没来得及骑回去,就被收破烂的当废品清理走了。

  2012年冬天,妻子王娟在网上为丈夫买了一件价值400多元的羽绒服,这也是他生前最贵的一件衣服,直到去世也没舍得穿一次。下葬时,王娟想为他买两身像样的衣服,连同那件羽绒服一同带走,可是永华的父亲说什么也不同意。“他活着节俭了一辈子,死了更不稀罕这些东西。带几件旧衣服就行了!”儿子王振宇2012年考入燕山大学,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土木工程专业。他得知父亲生病的消息后,为节约钱给父亲治病,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学期下来,家里打到他卡上的1.5万元不仅分文未动,还多出1000元来。孩子读大二时,父亲的病情越来越重,花费也越来越多,他背着家里选修了自己不大喜欢但却好就业的机械工程专业。“以前还想着考研究生。现在爸走了,家里的天塌了,啥想法都没有了,只想着能早点毕业参加工作,帮妈妈撑起这个家!”王振宇说,他将来一定像父亲一样做人、做事。

关键词:王永华,井陉,西藏,公仆本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