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古树名木]定州:东关泡桐 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梦楠 
2014-06-04 23:44:52
分享:

东关泡桐远近有名。本网记者 梦楠 摄
 
  长城网定州6月4日电(记者 梦楠)“东关老泡桐,高过定州城。”定州市东关村有一棵高大粗壮的泡桐树,记者今天在村民的指引下,看到了这棵高度超过定州城门的泡桐树。

  

泡桐多姿的树枝。本网记者 梦楠 摄

  据村民介绍,这棵泡桐树何年何月栽下已无人知晓,但该树亭亭玉立、树繁叶茂却是远近有名的。泡桐树高度约有20多米,胸径3米,树干细长挺直,上部枝叶繁茂,树杈向四周均匀生长,像极了正在表演的舞者。

  据村民说,该村原有两棵老树,一棵是村南的古槐,一棵村北泡桐,两棵树相对而立并成为整个村子的标志。村南古槐前些年砍掉,打了家具,“村小学的所有课桌板凳都是那一棵树做成的”,一位老者不无遗憾的对记者说到,“如今只剩下村北的这棵老泡桐,村里人自发的保护起来了”。

村民讲述老树的故事。本网记者 梦楠 摄

  因为和村民经历了共同的岁月,这棵泡桐现在已成为全村的守护神,泡桐所在的区域开辟成为该村的文化广场,村民老少经常在这里乘凉聊天,说一说过去的故事,聊一聊现在的幸福生活。

  

关键词:定州,古树名木,东关责任编辑:李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