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把群众放心上 任丘民警用"计算器"为百姓算细账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延丽 刘文平 2014-06-10 13:5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计算老百姓的经济账。刘文平 摄 

与老百姓交流。刘文平 摄

  长城网沧州6月9日电(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刘文平)李俊堂是河北冀中公安局任南分局治安大队的民警,为群众办事时常拨弄计算器,他说,用计算器算算,是为了让对方心里有个数儿,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都有本小细账儿,涉及到费用必须说明白。

  患有风湿病的70多岁的王老太,老伴早逝,儿子瘫痪在床,儿媳改嫁。为给孙子办身份证考学,从任丘雇出租三次跑天津,花了1300多元,由于手续不全均未办成,急得老人大哭。找到李俊堂后,五天就办结了。老人激动地让孙子给李俊堂磕头,被李俊堂搀住。李俊堂说:“我只做了职责之内的事,我用计算器计算了一下,老人三次上天津,多跑了1100多公里冤枉道,多花了1300多元冤枉钱,这还不算劳累账。”

  职工魏某一次摘除一个眼球和一处腰椎。儿子在内蒙工作,平时就靠儿媳撑家,可儿媳的随矿户口一直解决不了,儿媳耍脾气闹离婚。老魏找到李俊堂请求帮助。李俊堂算了一下,如果真为这点事离婚了,不但让父母揪心牵挂,对孩子也是一个伤害,这笔账太大了。于是他带着老魏数次奔波有关部门,可进展很不顺,急得李俊堂发高烧半夜喊梦话,把妻子都惊醒了。当听说户口办好了,李俊堂一下好了一大半。魏某过意不去,托着残病的手和老伴锈了几个大字“李俊堂是大恩人”。

  

  居民赞不绝口。刘文平 摄

  93岁老人上门送锦旗。刘文平 摄

  2013年“五一”过后,很多学生家长反映,户口在天津大港两个派出所,孩子们面临中高考,处于学习冲刺阶段。还有一些病人住院药费报销困难,病人卧床不能前往,第二天,李俊堂到辖区的8个处级单位走访,共统计出200多名学生,60多位老人,其中30多位瘫痪病人需到家中办理。其中,83岁的老司机杨某退休后回原籍陕西紫阳县,户口却在天津,住院花费3万多元,因未办理二代身份证无法报销。李俊堂粗略统计了一下,近300个身份证,如果都去跑大港,往返路程是360公里。单是车费就花费近40000元,这还不包括吃住。200多名学生往返需要一天时间,需要家长陪护。如顺利一次办结还好,如不顺利,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这么一计算,费用要超过60000多元。李俊堂马上请示协调来任丘办理,即刻得到了领导支持。

  尤其是为瘫痪老人魏某照相时,老人因久病卧床,脸部有点变形,先后照了10多次。老人有些着急,李俊堂耐心劝导,不舒服先躺下歇歇。当合格后,老人拉着李俊堂的手含糊不清地说:“李警官,谢……谢你啦!”发放身份证当天,一下收到了近300条感谢短信,看得手机都没电了。李俊堂计算了一下,这次群众平均只花费了20元工本费,总费用4500多元,省去了50000多元。

  李俊堂的“计算器”感动了百姓,群众有话都愿和他唠叨,在严打整治期间,很多群众自发提供信息,使分局超额完成了抓逃任务。有一名回头浪子,深夜跟踪一个盗贼获取了重大信息,连夜报告民警。民警一举破获了一个特大盗窃团伙,连带破获刑事案件6起,抓获嫌疑人11名。

  李俊堂说,群众找民警办业务,好比“多条线头等针眼儿,”民警深入辖区等于“一针穿多线”,心系群众,执法为民不是喊在口头上、写在文字里,还要时常用计算器算算,算算老百姓的经济账、情感账、信赖账,尊严账。

关键词:任丘,民警,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