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美丽乡村行:走进美丽宜居河间市行别营乡西文庄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康立江 李世文 白永志 2014-06-20 10:3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文庄干净整齐的街道。白永志 摄

  长城网沧州6月19日电(助理记者 康立江 通讯员 李世文 白永志)笔直平坦的水泥路、生机盎然的绿化带、整洁漂亮的文化墙……今年以来,河间市行别营乡西文庄村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让昔日普通的小村庄变得美丽宜居。

  6月18日,记者来到河间市行别营乡西文庄村,村口是一座高大的门楼,一条笔直的水泥路通向村庄,道路两侧栽满了冬青、红叶碧桃、紫薇、月季、龙爪槐等花灌树木,一道道廉政文化墙更是为小村增色不少。村文化广场附近,休闲的人们有的聊天,有的下棋,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说起村里近年以来的变化,今年73岁的村民王瑞山赞不绝口:“我们村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砖路都变成了水泥路,既宽敞,又平坦,还好走,百姓们非常满意。最近又修了公园,修了假山,放了水,养了鱼,每天四面八村的人也来看。俺们村里的人有了休闲的场所,每天晚上都上这来娱乐,大家现在安居乐业太美了,太好了!”

  西文庄村现有919人,大部分人从事汽配生产或经营,年人均收入达1.5万元。富裕起来的村民开始追求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去年8月,他们顺势在市里注册了“西文庄绿色骑行俱乐部”,现在成员有40多人,每到周末他们就相约一起骑行,周边的县市区都有过他们的身影和足迹。“骑上一个半小时往返,既锻炼了身体,也不耽误大家上班。”村民王延文说道。

  一路走来,西文庄村带给我们更多的是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村民们呈现更多的是幸福和满足。村党支部书记叶祖峰用“两近、两多、两没、两直”八个字概括了村子的变化。“两近”是村子越来越接近城市了,村民之间的感情拉的越来越近了;“两多”是村民参与公益事业的越来越多了,村里亮化绿化越来越多了;“两没”是指村里垃圾没有了,邻里纠纷和村民的抱怨没有了;“两直”是村里的路变直了,老百姓的腰杆挺直了。

关键词:河间,农村,村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