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峰峰抗日地道遗址暑期面向学生免费开放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霍文龙 谢江涛 王健方 2014-06-28 09:31: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27日电(记者 霍文龙 助理记者 谢江涛 通讯员 王健方)26日,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抗日地道遗址风景名胜区向社会公告,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陶冶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暑假期间全国大、中、小学生免费参观”。

孩子们在地道内部参观。 柴广平 摄

  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巷道最长的抗日战争时期地道。现存地道主巷1626米(9条大巷),复巷304米,支巷13666米,大洞室2个,小藏身洞关口6个,陷阱4个,直通枯井的地道2条,通向西山的地道1条,还有辐射王看、宿风等地的地道。地道主巷分上下复洞,洞口设多种多样的开关盖、开关门,既能防水、防毒、放火烧,又能防破坏、防封锁。每个拐弯处都留有枪眼、陷阱、暗洞,灶底、树洞、水井、碾盘底、野地崖旁都有伪装的地道洞口,成为进可攻,退可守的地下战斗堡垒。由于该村土质较好,地道历经65年保存基本完好,原汁原味地再现了抗战时期革命先辈的智慧和伟大创举。

     上世纪五十年代,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地道战》时,采编组和摄制组曾多次在山底村实地考察、采访,许多故事情节取材于山底村抗战时期的真人真事和真实战斗,并录制了很多镜头。六十年代,山底村抗日地道被列为“邯郸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峰峰矿区人民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2012年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晋升省级第四批风景名胜区。

关键词:地道,学生,峰峰,抗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