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郑玉海解读河北公安交管系统执法公开工作[访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7-03 22:2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期嘉宾:郑玉海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本期嘉宾:郑玉海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近年来,河北省交管局始终把“执法公开”作为提升交警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赢得群众满意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尤其是2014年以来,按照省厅部署,进一步加快了执法公开、警务公开的步伐,把驾驶人考试、机动车管理、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各项交警业务进行了多渠道、全方位公开。
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执法公开工作。
 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执法公开工作。资料图

  主持人:2014年4月10日,河北省委召开司法公开座谈会,截至目前,我省公安交管系统执法公开工作都公开了哪些内容呢?

  郑玉海: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关于执法公开和简政放权的工作要求,省交管局公开了交管行政审批权,对各级交管部门主要领导的审批权、决定权进行梳理,在交警内部和外部进行公开,实现权力归位,杜绝领导干部伸手揽权、乱审批;公开了交通事故处理过程,将交通事故办理流程、时限、损害赔偿标准等有关规定和鉴定意见、相关证据、责任认定书等法律文书向事故当事人公开,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公开了交通违法处理结果,对因交通违法被一次记满12分、吊销驾驶证、驾驶证被降级等信息,实行每月网上公布,防止相同违法行为不同处罚结果问题的发生;公开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位置,公开道路执法非现场处理流程、处罚标准、当事人权益、投诉渠道等信息,提高执法透明度。

  主持人:目前,全省登记在册的机动车达1607万台,机动车驾驶人1712万人,这个庞大的数据仍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那么省公安交管部门在选号上牌、驾驶员考试等方面有哪些工作进行了公开呢?

  郑玉海:围绕机动车上牌选号,我省自7月1日起实施号牌发放全省集中监管,统一实施机动车选号上牌三种方式,即:互联网自编自选、车管所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围绕驾驶人考试;公开了所有考试场的考试能力、考试计划和考试合格率,提倡学员通过现场预约、互联网预约,自主选择考试时间、考试场;围绕黄标车治理,公布了黄标车的认定标准、环境危害、淘汰政策、限行区域等内容;围绕交通管制问题,及时发布全省道路通行状况、事故多发易发点段、管制路段、绕行路线,特别是恶劣天气交通管制时,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对出行人员进行了提示。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在执法场所和服务窗口进行了公开。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在执法场所和服务窗口进行了公开。资料图 

  主持人:听完了您的介绍,广大网友已经知道省公安交管部门执法公开工作的内容,那么公开的方式有哪些呢?

  郑玉海:首先,我们在执法场所和服务窗口进行公开。在交通违法处理室、事故处理室、车驾管业务办事大厅等与群众密切接触的窗口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开栏、明白卡、办事指南等媒介,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及各项业务工作流程,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的集中办事服务模式,让群众能一次办成的事不跑第二趟。

  其次,在“河北交警”手机客户端公开。省交管局研发的“河北交警”客户端,集警情发布、安全提示、出行服务、业务查询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随时随地服务、点对点传播、双向互动的执法公开新模式。

  再次,在“河北省交警系统执法公开大厅”公开。我们依托“河北公安交管网”,开辟“河北省交警系统执法公开大厅”,搭建全省交警执法公开集中发布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随时掌握交管信息,办事更加便捷。

  同时,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特定对象公开。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严格执行公安部相关规定,对特定对象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严格履行各项告知程序,实行面对面公开。最后,在媒体通过互动公开。仅2014年上半年,省公安交管部门通过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直播公开解答群众关于违法处理、车辆上牌、驾驶证考试等方面的疑问数万条,充分展示了河北交警的良好服务形象。

执法公开工作开展以来使警民沟通的渠道畅通了。

执法公开工作使警民沟通的渠道畅通。资料图

  主持人: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执法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哪些效果呢?

  郑玉海:自从全省开展执法公开工作以来,省公安交管部门取得最明显的效果是警民沟通的渠道畅通了、各种“托儿”的生存空间缩小了、交通安全管理的效率提升了。

  通过搭建多种公开的平台和载体,畅通了警民沟通的渠道,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机动车注册登记、驾驶人考试更加透明、公开,群众办理业务更加便捷,最大限度地压缩了“暗箱操作”的空间,净化了交管业务办理场所的办公秩序,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对执法依据、执法主体和执法过程的全方位公开,有效促进了执法结果的公平、公正,提高了执法效率,促进了全省城乡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主持人:下一步,省公安交管局在执法公开方面将进行哪些工作?

  郑玉海:虽然前一阶段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交警系统的执法公开工作距离各级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队伍执法素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特别是随着全省交管系统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执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省交管局还将开通“966088”交管客服热线,统一受理群众举报和业务咨询,为加强监督、推进执法公开拓宽渠道。

  在今后的工作中,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既定部署,努力开创全省交警系统执法公开工作的新局面,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关键词:河北省,公安交管局,执法公开,访谈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