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廊坊六旬退休老汉迷恋仙人球 30年培育20余品种

来源:长城网 作者: 任晓燕 郑爽 2014-07-18 12:35: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国新正在和小路彤正在观赏仙人球。白瑗瑗 摄

  吴国新培育的部分仙人球。白瑗瑗摄

  长城网廊坊7月18日电(任晓燕 郑爽 记者 刘振山)走进廊坊市安次区臻丽家园小区吴国新的家,阳台上摆放了许多花花草草,但掌科植物尤其多,仅仙人球就有30多盆。吴国新今年66岁,是纺织厂的一名退休工人,从年轻时就喜欢种植仙人球,如今有20余个品种。吴国新把这些仙人球当成自己的“宝贝”,最大的乐趣就是观赏和培育它们。

  说起吴国新与仙人球的缘份,得从30多年前说起。“当时同事送给了我一盆嫁接过的仙人掌,名叫‘蟹爪莲’,冬天到来,放在温室里,开出一圈紫红色灯笼状的小花,十分好看。”吴国新说,从那时起,他就喜欢上了仙人掌和仙人球掌科植物,只要有时间,都会去花卉市场“淘”。

  “这个仙人球叫‘左右旋’,夏季开花,在阳光直射下容易开花,花呈黄色红芯,花期较短;这个外形似馒头状的仙人球叫‘馒头球’,也是开黄花……”随着对仙人球的了解,吴国新不仅能熟练地叫出很多仙人球的名称,还对每种花的生长特点了如指掌。

  在众多仙人球中,其中一个高高的仙人球格外引人注意,它足有一米多高。据吴国新介绍,这个仙人球叫“云雾竹”,十年前从廊坊朝阳花卉市场买来的,买时只有30厘米,现在已经长到1米高了,因为对它有感情,回拆房盖成之前,我搬过四次家,都没舍得扔它。

  吴国新说,以前住平房时,整个房顶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仙人球,足有一百多盆,很是壮观。

  搬进楼房住后,因为阳台空间小,吴国新就在楼下的窗户底下制作了一个花架,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宝贝”,还专门买来了铁丝网,上了一把锁。

  见姥爷养了这么多仙人球,正在上小学的小外孙林路彤经常带着自己的同学来观赏,每次吴国新都耐心的为小朋友们讲解有关仙人球的知识。“我的同学都把这些写进作文里,可有意思了!”小路彤说。

  如今退休之后的吴国新,闲暇之余,会和志同道合的老同事们交流一下,看看彼此养的仙人球怎么样了,又添了什么新品种。“有时他们见我又有新品种了,会找我要,我就说等冬天倒盆的时候再给。”吴国新说,仙人球怕冷,到了冬天的时候,会把它们移至室内,到时把串出来的仙人球分给朋友。

关键词:廊坊,仙人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