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热新闻·暑运故事】暑运临客上的特殊护理员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07-29 06:4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车务段值乘的临客K2601次列车组成员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担当起了“特殊护理员”。 资料图
临客K2601次列车组成员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担当起了“特殊护理员”。 资料图

 长城网7月28日讯(马相林 董彦杰 记者 张欣)7月27日5时40分,由邯郸车务段值乘的临客K2601次列车正行进在北京至阜阳的途中,旅客们还沉寝在睡梦之中。这时,14车厢的旅客突然被一阵喊叫声惊醒,一位赤身裸体的男青年在车厢内手舞足蹈、狂躁的喊叫着,行为极其异常。正在13车清扫卫生的客乘车间列车员卢志坚闻讯急忙赶过来,边走边向列车长王志强汇报。

  “我快要到家了,我要穿新衣服见我爹娘!”男青年不停地叫嚷着。

  “师傅,我这儿有新衣服,上这来!”为了避免男青年发生过激行为,伤及周边旅客,卢志坚急中生智,将青年旅客慢慢引劝到车厢连接的风挡处。

  此时,列车长王志强也赶了过来,经过耐心劝说旅客仍拒绝穿衣服,王志强只好安排人员从宿营车上取来新床单为旅客裹上。经向周围旅客询问后,列车员在车厢中部找到了青年旅客丢弃的衣服、身份证、钱包、驾驶证、车票等物品并妥善保管。

  通过证件信息,王志强得知男青年名叫邵某某,系安徽阜阳人,经过询问该男子的基本生活情况后,王志强耐心地开导他,“人生没有过不去坎,困难都是暂时的。”在他的劝导下,该男子慢慢平静了下来。王志强见时机成熟,立即对其进行探询,“你不是要穿干净衣服见你爸妈吗?我给你联系一下,让他们到车站接你。”并随手递上纸和笔,没想到这一招真奏效,邵某某很自然地拿起纸和笔写出了一串电话号码。

  王志强接过纸条,试着拨打了纸上的电话,电话通了,接电话的正是邵某某的母亲。母亲在电话里简单叙述了邵某某前期因受传销影响留下精神异常病根的经过,“我儿子这次出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全家人都很担心,找他都快找疯了,生怕他在外面有个好歹。”在得知儿子安然无恙地在返回的列车上时,母亲哭着恳求列车工作人员一定要帮着把儿子送回阜阳。王志强电话里安慰邵某某家人放心,并叮嘱接站时要带上邵某某平时最爱穿的衣服。

  一路上,王志强和列车人员对邵某某像亲人一样悉心照看,买来矿泉水、方便面、火腿等食品,寸步不离地守护着他,陪他聊天,唠家常,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和安抚,稳定其思想情绪。

  11时15分,临客K2601次列车正点进入阜阳站,邵某某父母及堂兄早早地等候在站台上,一见到久别的父母,邵某某一下子扑到父母怀里,哭成一团。

  当看到儿子安全回来时,邵某某父母为表达感激之情非要宴请王志强和列车人员,并拿现金表示酬谢,都被王志强婉言谢绝,“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你们家人能团聚,比吃什么都高兴!”

  等办完这一切,已是中午时分,虽然王志强和工作人员已经值乘了20多个小时,但他们心中甜甜的,一点也不觉得累。

关键词:热新闻,暑运故事,列车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