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涉县“八山半水分半田”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谢江涛 王月红 赵慧斌 2014-07-31 18:2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7月31日电(助理记者 谢江涛 通讯员 王月红 赵慧斌)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邯郸涉县,尚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涉县县城四面环山、清漳河穿城而过,发展空间狭小,却独特秀丽,为人乐道。为建设中等城市,该县因地制宜,越山跨河,做好“山、水、绿、文”文章,提升宜居水平、打造风貌特色,实现县城扩容提质,成为河北省邯郸市两个国家园林城市之一,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32平方公里,居邯郸各县(市、区)之首。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中国最佳人文宜居城市等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山” 涉县县城全景。 张斐 摄。

  以“山”为形。就是突出县城群山环抱的特点,依山之势,就山之形,布局县城功能,塑造城市景观,形成山中有城,城山相融、错落有致的山城景观。

“水” 涉县龙湖。 张斐 摄。

  以“水”为脉。就是突出县城水系丰富的特色,构建清漳河、东枯河和玉带河三条环城水系,建设龙湖公园、赤水湾两大滨水公园,形成了“清水过县境、活水绕县城”山城滨水生态景观。

“绿” 涉县县城一角。 张斐 摄。

  以“绿”为饰。就是突出生态良好的特点,大力实施植树造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立体绿化工程,加强城区绿廊、绿道建设。城区园林绿化面积达到1338万平方米,城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3.27%、45.96%和17.18平方米。

“文” 涉县将门。 张斐 摄。

  以“文”为魂。就是突出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依托红色圣地、千年古县、女娲之乡三大文化品牌,大力弘扬以“两勇、两不怕”为核心的一二九师精神,深入挖掘女娲文化精神,成功举办“太行之光”—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涉慰问演出、河北省“红色太行颂党情”启动仪式等大型文化活动,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大幅提升,涉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特别是注重通过县城建设细节来塑造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位,建设了“将门”、“鼓舞”等一系列城市地标性建筑。

关键词:涉县,县城,城市,城建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