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采访团参观正定古城[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8-11 12:4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11日讯(记者 宿馨元)8月11日上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全国40余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各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及省内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来到了古城正定,对古城保护开发工作之一的正定县文庙进行了参观采访。
全国重点网媒河北行采访团参观正定文庙。长城网 宿馨元 摄
  正定位于河北省西南部,华北平原中部的冀中平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旅游文化名城,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美称,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故里。现有国保9处、省保5处、县保24处,馆藏文物7672件。
正定文庙大成殿。长城网 宿馨元 摄

  正定县文庙,尚存照壁、泮桥(已埋地下)、前殿、东庑、西庑和大成殿。其中,大成殿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梁思成先生鉴定为五代时期遗存,为我国现存最早的文庙大成殿。

  该殿面宽5间,进深3间,面积650平方米。单檐歇山顶,顶部坡度平缓舒展。柱子有明显卷刹,柱头不施普柏枋,仅用栏额。柱头斗拱奇大,补间铺作无华拱,只有柱头枋,上面刻影拱。梁架由驼峰及斜柱构成。据史料记载,正定文庙现存的大成殿要比曲阜孔庙现存的大成殿早五六个世纪。

工作人员正在向网络媒体记者介绍文庙的相关情况。长城网 宿馨元 摄

  多年来,河北省和石家庄市政府始终把古城作为最大的资源和优势,先后制定出台《正定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正定县文物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多渠道筹资上亿元,完成了隆兴寺大悲阁落架重修、广惠寺华塔落架重修、开元寺须弥塔维护、县文庙大成殿修复等多项文物修缮工程,并将名木古树纳入保护规划,建成公园绿地广场31个,成功晋升为省级园林县城。

关键词:网络媒体,正定,古城,网上行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