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赶考路·追梦人]宋书增丹心润沃土 撑起山村梦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孙阳 贺宏伟 王刚 2014-09-16 07:4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10)

宋书增丹心润沃土 撑起山村梦

宋书增

邢台县白岸乡芝麻峪村村支书宋书增。长城网 孙阳 摄

  长城网邢台9月15日电(记者 孙阳 贺宏伟)8月29日清晨,从邢台市区驱车向西,约3个小时后到达邢台县白岸乡芝麻峪村。虽然夏季的余温未消,但山中的清晨清新凉快,不知名的小鸟轻盈跳跃,唱出一串晨曲。新修的水泥路两旁的板栗树下,勤劳的村民们正忙着打栗子。

  村医宋松林停下手中的农活告诉记者:“要说芝麻峪的发展快、进步大,就数宋书增当支书的这四五年时间,村里的路修通了,卫生室建起来了,苹果树种上了,家家户户都安上了太阳能。正是因为他,芝麻峪村才有了今天这翻天覆地的变化!”

  宋松林口中的宋书增,就是我们当天专程赶来探访的对象。

  芝麻峪村是白岸乡的东大门,距乡政府4.5公里,全村72户、265口人,耕地98亩,山场面积2240亩。过去这里是又脏又乱的穷村,集体无收入,什么事儿也没法干。2009年宋书增当选村支书,短短几年里,村风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采访中,宋书增说自己也没干啥。可老百姓却告诉记者,穷山村变了样多亏了他!

  富口袋首先要“富脑袋” 新支书上任后“动真格”

  初见宋书增,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当干部时,话不多的他说,“村里多年一点也没有发展,村主导产业是板栗,老百姓上山收板栗靠人背挺难挺累,我看在眼中、痛在心上。”

  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因此修路成了宋书增上任后的最大愿望。村西口进山路是群众收运果品的唯一出口,路非常难走。上任后第一年,他和村主任商量,就是从家里拿钱也得给群众修路。他们东挪西凑买水泥、沙、石子,硬化了20米进山路。

  当年秋收的时候,群众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高兴地说:“水泥路就是好,又好走又省时间。”听到群众的赞叹,宋书增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更坚定了他修路的信心。“当干部就要给群众办事、解决难题,有困难咱们大家一起上,启动资金我和主任来想办法,把群众急需要修路的问题必须解决好。”

  说到做到,第二年硬化进山道路200米。第三年硬化了400米。第四年,也就是2012年,宋书增顾不得做手术的妻子,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整理路基2600米,硬化1600米。2013年,又硬化了1000米道路,继续兑现着他曾经的誓言。

  2012年,是他最累的一年,也是他最欣慰的一年,一年内完成了道路硬化、饮水工程、安全用电、卫生室建设等十项工程,还为群众安装60个太阳能、购置了乒乓球台,修建了村舞台、两委办公楼,为群众办了十几件好事,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诸多困难。

  为改变群众贫穷的现状,他边搞建设边抓经济发展,大胆开展产业结构调整。为统一群众思想,2010年他带领全村群众到浆水镇参观苹果种植业的发展,多次召开干部、党员、群众大会,提倡农业转型,带头种植苹果树30多亩。为提高技术管理,每年从县、乡聘请专家进行两次板栗和苹果树技术培训,提高管理技能,增加收入。

  “实现土地承包统一管理增值、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挣钱,走农业专业合作化道路。”这是宋书增构想的2014年奋斗目标,如今,他正沿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宋书增,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