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迁安“最美山村女教师”抗病十载不弃讲台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瑛 佟向阳 金宗明 2014-09-24 18:4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9月23日电(通讯员 李瑛 佟向阳 记者 金宗明)她是一名普通的山村小学教师,她是一位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人,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儿,她是同事敬佩的榜样。33岁的她至今未婚,却是很多孩子的“母亲”。她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教孩子们学习文化,坚强意志,懂得感恩……她,就是迁安市建昌营镇雷庄中心完全小学教师胡秀敏。

  扎根山村,把青春献给孩子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第二课《下雪的声音》。”近日,记者见到胡秀敏时,她正在上课, 1.6米的身高、戴着眼镜,脸色由于贫血而有些苍白。除了声音略小,胡秀敏上课与其他教师并无差别。讲台上有粉笔、板擦,还有一摞纸巾,这是胡秀敏在学校里唯一的“特殊待遇”,因为她随时可能流鼻血。

  2002年,21岁的胡秀敏来到迁安市建昌营镇雷庄中心完全小学,成为学校里最年轻的教师。雷庄小学周围环山,条件较差。胡秀敏家庭条件不错,又是家中独女,父母怕她在学校受苦,几次要把她调到离家只有200米远的一所学校。胡秀敏不是没有动摇过,可是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她选择留下来,这一留就是12年。

  12年中,胡秀敏教过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几乎每个孩子都与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个女孩,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性格孤僻、脆弱。胡秀敏教了她4年,专门为女孩准备了一个“心语本”,让孩子有什么心里话就写在上面,然后胡秀敏给她写下回复。1年下来,女孩变得活泼开朗了,被选为班里的卫生委员,期末考试时还考了全镇第二名。看到这个“心语本”很有效,胡秀敏就在全班推广,与每个学生心对心交流,到现在已坚持4年。

  由于农村家长干农活早出晚归,很多孩子早饭吃不好,还不到第二节课,就饿得无精打采。发现这个问题后,胡秀敏每天早晨都买些面包、饼干带到班里给孩子们吃。有一天,一个孩子对她说:“老师,我不爱吃面包,爱吃小包子。”第二天胡秀敏特意去离学校3公里远的镇上买来包子,看着孩子们课间吃得美滋滋的,她的心里暖乎乎的。

  胡秀敏的付出换来了孩子们一声声的“班妈”。2005年她第一次患病时,所教的6年级2个班80名学生一个不差地去探望她。后来不知是谁提议,80个孩子七手八脚把胡秀敏家里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屋子收拾得整整齐齐。胡秀敏回忆说,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是80个孩子质朴的心啊!采访时,记者问孩子们最想对胡老师说的一句话是什么,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希望老师的病快点好。

  踏实工作,用执著经营事业

  胡秀敏喜欢课堂,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她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不断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可是2005年,她被诊断出患有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当时医生警告她,这种疾病一定不能长时间劳累,否则病情极可能进一步恶化。病床上,胡秀敏茫然过、灰心过。但她想,决不能扔下接手不到1年的孩子。学校是山区小学,教师编制紧,教师接每一届学生,一接就是3年。这3年,班里的几十个孩子就是她的孩子。几天后,胡秀敏说服了父母和校长,重新回到了学校。

  在以后的日子里,胡秀敏一边上班,一边治疗。由于身体虚弱,她经常是课上挺精神,课下大把大把地吃药,但她仍然快乐地工作着。

  然而,病魔不肯放过胡秀敏。2009年夏天,胡秀敏察觉到自己体力不支,常常发高烧,从教室到办公室短短百余步,她都要歇上好几次,甚至需要孩子们和同事搀扶一把。领导劝她休息时,她却说,坚持到暑假,把1个完整的班交给下一任老师。可就在差几天期末考试时,胡秀敏晕倒了。经检查,她的病情恶化为再生障碍性贫血。高烧昏迷两天后,她醒来第一句话就问身边的同事:“班里孩子的成绩怎么样了?”

  住院期间,胡秀敏想了许多。病,既然已经是事实,除了积极接受治疗,能做的就只有做好工作、教好学生。经过1个暑假的休养,胡秀敏的病情缓解了许多,她向父母和校长提出请求,要去上班。爸爸妈妈震惊了,极力反对;学校领导也坚决拒绝,劝她先好好养病。妈妈心疼地把她搂在怀里,哭着说:“孩子,妈就你这么一个闺女,你要是出事了妈可咋办呀!”

  回到学校后,胡秀敏甚至比刚参加工作时还要认真。胡秀敏的家离学校4公里。2009年冬天的一天,天降大雪。为了不耽误一堂课,胡秀敏硬挺着骑车上班,路上摔了不知多少个跟头,当她艰难地准时赶到学校时,所有的同事都惊呆了。后来,胡秀敏身体虚弱得实在骑不动车子了,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胡秀敏说:“我要像正常人一样工作。”

  为了不耽误学生功课,胡秀敏和医院沟通,早晚在家打吊针,白天吃些药,把住院和手术都尽量安排在了寒暑假。即使是进修学习,她也没有耽误过学生们1节课。

  笑对人生,生命因坚强而怒放

  经历了4次骨穿、5次住院抢救,至今血项各指标不足正常人的三分之一,这样的一个重症患者,却依然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每次跌倒后,只要有力气爬起来,就精神抖擞地走上讲台,似乎生怕自己失去从教的机会——这几年,胡秀敏成了人们眼中的打不垮的“女神”。

  从教12年,胡秀敏一直在担任班主任,最近两年还兼任了大队辅导员,教学成绩一直在全镇名列前茅,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镇级、市级先进班集体。除了努力教好文化课之外,学校的各项工作、活动她都积极组织参与。多才多艺的她为学校画墙画,还主办着学校的“红领巾小喇叭”广播站,创设了“校园新闻”“大嘴青蛙讲故事”“共学传统文化《弟子规》”等栏目。她指导的两项科技作品还获得了唐山市级一等奖。

  2003年以来,胡秀敏6次受到迁安市政府嘉奖,2次被评为迁安市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并被评为唐山市先进教学工作者、唐山市优秀教师,今年又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7月2日,胡秀敏在石家庄荣幸地接受了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走进河北”大型公益活动的专访。

  “学校的事真的大过你的命?”当有人这样问起胡秀敏时,她回答:“我热爱工作,也憧憬过甜美的爱情。但面对病魔,我决定放弃爱情和婚姻,我要把全部的爱,献给我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和孩子们。这样,我的人生才会有价值!”

关键词:山村,教师,讲台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