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平山农业结构大调整 中华寿桃园里话增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曹永刚 解哲琳 2014-09-30 15:2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老汉双手圈不住一个寿桃。曹永刚 摄

  长城网石家庄9月30日讯(曹永刚 记者 解哲琳)昔日杂草丛生的土疙瘩,因打不了几石粮食而无人问津,如今杨老汉种植寿桃喜获丰收,收入能顶几十亩小麦。秋分过后,看着中华寿桃一个赛过一个,平山县平山镇七亩村67岁的杨双虎高兴地合不拢嘴:“去年种的7亩桃子,因为虫害收入也就1万来元。今年收入至少能多10倍!”

  从西柏坡高速东焦口下来,沿着宜沙公路直行5里多地就是杨老汉的中华寿桃园。每棵桃树下的果实好似一个个小灯笼,红扑扑的惹人喜爱。杨老汉用双手轻轻地将一个硕大的寿桃拢在掌心里笑着说:“俺这俩手的指头尖儿,圈不住啊!”

  行走在桃园里,宛若置身绿色的海洋。“这个果园从前是一块土疙瘩,杂草丛生”,七亩村村干部杨增元介绍说,老杨是“勤快、肯干”的人,从村里承包了这块土疙瘩后,就带着亲友一铁锨接着一铁锨挖,一车接着一车推,硬是把七、八亩荒坡垦成了农田,村里人都称老杨是七亩村的“愚公”。

  以前,老杨在这里种过蔬菜、种过庄稼,虽说收成不赖,但收入相差中华寿桃很多。中华寿桃汁多如蜜、秋季成熟,单果均重650克左右、是夏季普通桃子的10倍,有“奇异果王”之称,且市场供不应求。王江涛是平山县有名的“中华寿桃种植专家”,他扳着手指头给老杨算了一笔账:“7亩中华寿桃,今年进入盛果期的4亩收入至少12万元,能顶几十亩小麦收入。等全部进入盛果期后,收入指定更高!”

  今年,老杨聘请王江涛当“技术顾问”。说到如何管理中华寿桃,他打开了话匣子:“果袋能防病、防虫、防烂。9月10号左右,天气一降温就摘果套,这样不仅口感好,而且颜色也好看。”

  “梨椿象,也叫臭板虫,毁坏幼果,造成减产,这可以用养鸡的办法治理。”……桃园里,王江涛通俗地解答着老杨接连不断地提问。

  谈到中华寿桃的发展前景,王江涛介绍说,近两年平山县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作物种植,在规模、品牌、市场上下了很大功夫。仅中华寿桃一项,目前栽植面积就达2000多亩,可给全县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已初步培育出了一条集种植、销售、运输为一体,并带动旅游、运输、包装印刷等相关行业迅速崛起的经济链条。

关键词:农业结构,寿桃,果园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