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务实创新 衡水枣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绽放新活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彭建彬 冯山志 赵晓慧 2014-11-06 17:0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1月6日电(彭建彬 冯山志 记者 赵晓慧)枣强县委宣传部消息,今年以来,该县把抓好项目建设、产业提升、两区同建、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作为增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务实创新,真抓实推,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8月底,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5亿元,同比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2亿元,同比增长20.6%;财政收入完成6亿元,同比增长24.5%。

  项目主导:提升经济实力

  该县把建立大开放格局作为推动项目建设进而提升县域经济实力的重要支撑,以推进项目建设的大招商为统领,着力推进城市建设、“三农”发展、服务行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步伐。探索成立了专业招商公司,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上台阶、出成效。同时,在税收返还、引资奖励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调动起了乡镇、部门抓招商、引项目的积极性,形成了全民招商、全民创业的热潮。目前,全县在建项目38个,总投资161亿元。

  产业提升:蓄足发展后劲

  该县潜心研究,精心谋划,真抓实促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提升。在皮毛业发展上,建设了集皮草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展示交易、检疫检测和旅游购物为一体的裘皮新城,建成了河北检验检疫裘皮检测中心,使大营裘皮检验、生产标准等方面在区域内乃至全国行业内具有了重要的话语权;在发展玻璃钢产业上,依托玻璃钢产业基础,积极创新园区管理服务体制,在玻璃钢工业园区成立了“一办三中心”,倾力打造全国新型复合材料创新基地;在发展机械制造业方面,依托机械制造业产业优势,着力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构筑起县域经济发展新的战略支撑。今年,该县30家重点企业共增上技改项目21个,总投资18亿元。

  两区同建:推进新型城镇化

  该县把农村新型社区与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农村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科学规划两区同建总体布局,把高标准、全覆盖、有内涵的建设理念融入到规划中,以规划设计提升农村社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水平,引导农民向城镇及区域中心聚集、向产业园区靠拢,寻求规模效益的最大化,着力构建起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升级版的新型城镇。该县设立了1000万元的农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促进了两区同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共谋划农村新型社区20余个,在建新型社区7个;谋划农业产业园区20个,在建农业产业园区9个。

  民生改善:增强群众幸福感

  该县坚持从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入手,抓好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十件民生工程。在此基础上,该县围绕群众反映的办事难、社会治安等问题,在全县实施了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在全县11个乡镇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乡、村为民服务代办员制度,512个村建立了便民服务点;以县城、大营镇为重点区域,以“两抢一盗”、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为打击重点,组织开展了交通秩序整治、打黑除恶、打击“黄赌毒”、“打盗抢、保平安、惠民生”等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打掉团伙18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19人,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

关键词:枣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