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张北县食药监局帮村民旱年里收成不“旱”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少华 2014-11-12 10:1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1月12日电(记者郭少华 通讯员侯学成 王英军)走进张北县海流图乡河东村, 69岁村民李志有满脸笑容告诉记者: “今年旱,莜麦收成不好, ‘张杂谷’却能亩收600斤,按市价折算,收入比正常年景还要好!多亏县食药监局的帮扶,让我们旱年不减产、不减收。”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张北县食药监局的服务小组被分到河东村。通过入户走访,服务小组了解到,河东村388户,在家125户,村内50岁以上人口居多;土地相对贫瘠,十年九旱,水浇地近乎于无,养殖业也算不上规模。如何跳出简单财务捐助方式,帮助河东村摆脱发展乏力的困境、为村民们找到一条致富路子成了摆在服务小组面前的大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确定思路后,有着20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的组长李志忠带着3名组员开始在周边乡镇进行走访。在公会镇杨十五村,他们得知抗旱、高产的“张杂谷”收成十分可观,有些农户即使用土办法种植,一亩地也能收获400多斤。

  可是, “张杂谷”在坝下种植广泛,但在坝上地区却不常见,且河东村和杨十五村两地间的气候也有着明显的差别,河东村是否适合种植“张杂谷”呢?服务小组抢在播种期前,马不停蹄地和巡天种业取得了联系。通过实地考察研究,技术人员的结论给服务小组吃了一颗定心丸:河东村非常适合种植“张杂谷”,且使用地膜能大大提前成熟时间,削弱坝上地区无霜期短的限制。

  不种莜麦,种谷子?没有接触过“张杂谷”的村民有不小的疑虑。为做通村民们的工作,服务小组先后召开了3次动员会,请技术人员为村民做详细介绍,并介绍杨十五村等村的种植经验,最终在村书记刘进的带领下,确定了80亩的种植面积。为了打消村民的后顾之忧,张北县食药监局出资1万元为村民们购买了种子和农地膜,协调借用张杂谷专用播种机,并邀请农技人员到村里跟进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事实证明,抗旱、高产的“张杂谷”在坝上地区长势同样喜人。今年坝上地区遭遇大旱,莜麦、亚麻普遍减产5成以上,而“张杂谷”在没有使用任何化肥、农药的地里,亩产也可达到600余斤;同时,谷子脱粒后,产品小米单价已达6元多。不论是亩产,还是单价, “张杂谷”均超过传统种植的莜麦,村民们的种植热情一下高涨起来,大家抢着和服务小组确定着明年的种植计划。

  河东村“张杂谷”的丰收点燃了村民的种植热情,也吸引了远近各村的目光。远处的大西湾乡、两面井乡、白庙滩乡的村民纷纷来“取经”,一位在单晶河乡谢家坡村种植马铃薯的兰姓老板也特意前来考察,决定在明年土地轮作换茬种植“张杂谷”……在河东村,张北县食药监局帮助修好水闸后水库又开始慢慢蓄水,而河东村和周边村民们的致富信心却已然蓄满,描绘着来年的丰收景象……

关键词:群众路线,帮扶小组,食药监局,张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