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蔚县:小杂粮带出强镇富农的特色大产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少华 2014-11-12 13:4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1月12日电(记者郭少华 通讯员李晓东 司永刚)近年来,张家口市蔚县吉家庄镇将做大做强小杂粮产业作为强镇富民的特色主导产业,通过培龙头企业、树品牌意识、强协会作用,使杂粮年销售量达30万吨、交易额25亿多元,成为辐射晋、冀、蒙、京、津等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小杂粮交易集散地。

  大力培育龙头企业。鼓励镇内昌盛、益达、景斌等重点粮贸企业对接19家杂粮种植合作社,形成“粮贸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直接带动杂粮种植基地4万亩粮农8000多人。从破解企业资金瓶颈入手,扶持企业增规扩模,积极引导县内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巨额低息资金扶持。全镇粮贸货栈目前已发展到63家,其中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的较大龙头企业达6家。

  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充分发挥“吉家庄杂粮交易市场”这一金字招牌作用,将吉家庄镇打造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小杂粮交易集散市场。引导重点粮贸企业引进新技术进行杂粮深加工,提高杂粮品质,注册了御冠、蔚康、旺日、景蔚五谷香4个商标。昌盛经贸有限公司成为全市唯一取得HAPPC食品体系国际认证的粮贸企业,杂粮产品远销湖南、广东等省市,部分产品出口到欧美及东南亚国家。

  强化协会作用,为避免无序竞争、粮贸相互压价的不良局面,组织成立吉家庄杂粮协会。通过制定协会章程,形成大订单联合配货,小订单独立经营。协会内组织各农贸货栈走出去赴藁城马庄、吉林三井子镇等地考察取经。组建营销队伍,在互联网上注册销售网站,拓宽销售渠道使杂粮销售范围辐射到南方省市及欧美亚市场。

关键词:小杂粮,特色产业,蔚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