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如何深化 “栾城经验”值得学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梁久丰 岳天祥 张强 2014-11-12 20:1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硬化街道

硬化街道。网络图片

  长城网11月12日讯(梁久丰 岳天祥 记者 张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既是提升农民生产生活品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更是破解农村面貌落后难题的关键。

  河北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如何深化?全区60%的乡村完成了改造提升任务,而且连成了线、汇成了片,在笔者近期的走访调研中,“栾城经验”让我们感觉眼前一亮、柳暗花明。

  突出“片”,去年重点抓“一片两带”,即东部示范片和沿308国道、京港澳高速2个示范带。做好“点”,全区集中打造一个精品示范区,每个乡镇集中打造一个精品示范区,每个示范区集中打造几个精品示范村,每个精品示范村集中打造一条示范街道。“面子”和“里子”着重在环境卫生、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厕所改造、文化墙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上实现突破。既抓“点”,又抓“面”,解决“造盆景”问题。

  先规划再施工,不规划不施工,解决“千村一面”问题,栾城西部白墙红顶二层小楼建筑风格、东部白墙灰瓦建筑风格……栾城坚持规划体现地域特色、差异化推进、统一规划设计原则。把百姓意愿、农村记忆、民俗特点、地域文化特色等融合到规划设计里,体现到改造提升中。

  配套资金不到位、资金拨付慢、筹资渠道不宽等问题,是改造提升的瓶颈制约。今年以来,栾城区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预算列支2000万元专项资金,采用启动资金和奖补资金的方式,分批拨付重点村和重点片区。配套资金的落实,保证了15件实事的顺利进行。整合各方资金破解资金瓶颈,设立资金专户,由区改造提升领导小组统一管理,项目申报经领导小组审核,集中安排打捆使用。

  栾城区特别注重发动群众一起干,通过宣传引导,典型示范,按照群众意愿干,全部由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由群众说了算。干部带着群众干,永安村不是重点村,村民在村干部的感召下主动投工投劳,很快完成了“四清四化”任务。群众逼着干部干,城郎村村子大、底子薄,有畏难情绪,看到周边村的变化,集体要求村班子立即行动。最后,全村干部群众达成共识,人人参与、户户行动,硬是赶上先进村的进度。

  公开承诺,严格管理,发挥县级驻村工作组作用,要求驻村工作组成员脱离原单位,吃住在村,将驻村工作组认责承诺、工作纪律、驻村信息等制度,利用多种方式公示,接收监督。明查暗访,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约谈,对工作组个别成员进行调整。工作组的努力工作,为改造提升注入了新的力量。

  建章立制,检查考核,解决“健全长效机制”问题。明确目标,制定改造提升考核细则、考核办法,明确责任部门、目标、时限。及时通报,对各乡镇、重点村成员单位完成情况逐月考核排队,公开曝光,实绩和奖励挂钩。完善机制,突出农村垃圾、保洁、饮水、公共设施等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巩固改造提升成果。

  一把手真抓,栾城区委书记任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解决问题。坚持下乡调研指导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作。农工部门专门抓,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兼任农工委书记。农工委集中精力抓改造提升。相关部门合力抓,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和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形成了齐心合力抓改造提升工作的生动局面。

  “栾城经验”是在工作中行得通的好做法,是工作中见效果的好做法。

  明年如何深化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栾城经验”给大家一些成功的做法,提出了一些思考建议,对进一步深化全省面貌提升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改造提升,栾城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张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