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建立廉政文化微阵地 廊坊“防腐神曲”走红网络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庞博 张世豪 2014-11-24 15:0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1月24日电(庞博 记者张世豪)“这个年代,变得太快,有太多的自在,也有太多无奈!这个世界,诱惑太多,把心放正,不要蹉跎。嗨,领导!听我给你说,别被眼前的利益,迷惑。嗨,领导!听我给你说,想想咱,党旗下的承诺……”

  近日,一首具有嘻哈风格的说唱歌曲走红网络,仅有200余字歌词的说唱歌曲,没有华丽的辞藻、空洞的口号,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易发生腐败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行为,警告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防微杜渐,这就是廊坊市安次区纪委创作的《领导,你伤不起》。

  不少网友听后表示,相对于硬邦邦的文件规定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的教育模式,廉政歌曲如和风细雨,更能激发广大干部内在情感认同,更能让人提高警惕,时刻提醒自己廉洁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讲到创作初衷,主创之一、安次区纪委宣教室主任王娟告诉记者,创作这首歌曲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好市纪委开展的“四个一”活动。区纪委就如何在稳步推进“四个一”活动中突出安次特色进行了广泛讨论和认真思考,经过反复琢磨,集思广益,决定把创新廉政教育形式作为开展“四个一”活动的切入点,尤其是针对目前干部年轻化和廉政教育枯燥单一的实际情况,创新出一种新的廉政教育方式,将严肃的教育内容和生动的教育方式相结合,使其更好地发挥教育的防范功效。在这种情况下,经过7次修改完善,具有嘻哈风格的廉政歌曲应运而生。

  王娟介绍,在刚开始创作该曲目的时候,区纪委宣教室的工作人员从《廉政准则》中的八个禁止52个不准中,找到基层领导干部容易违纪的36个方面问题,运用大量的不要、不许、不准等歌词,告诫领导干部为官要廉。歌曲形成雏形后,通过试听和征求意见进行完善,区纪委又吸纳了委局19名爱好音乐的年轻纪检干部融入到创作团队,对歌曲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使歌词更接近生活、更具潮流范儿,并重新选择了节奏感强的rap伴奏。

  “以rap的形式演绎廉政教育这个主题,区纪委领导对此给予肯定并大力支持。”王娟说,在形成初稿后,区纪委领导严格把关,对每句唱词都进行推敲,对每个节奏进行校准,确保既通俗又准确、深刻地宣传廉政理念,使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该区注重反腐倡廉工作“微创新”,将廉政歌曲上传到微信平台,建立廉政文化“微阵地”,增强“微时代”背景下廉政文化的渗透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区纪委还准备将这首廉政歌曲制作成动漫MV,力争将该作品打造成安次区廉政文化品牌。

关键词:廉政文化,廊坊,防腐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