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小手拉大手 海兴县苏基镇传承国学结硕果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冯新义 赵凤玲 董传辉 2014-12-04 09:5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2月4日电(冯新义 赵凤玲 记者 董传辉)“自从开展了学习《弟子规》活动后,村里孝敬老人、邻里团结的多了,打牌打架的少了,村风更和谐了……”王常丰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新向笔者讲述村里的变化。为助力新农村建设,营造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优良村风,海兴县苏基镇党委、政府把国学进校园不断延伸到进家庭、进农村,带动了良好校风、家风、民风的形成。

  去年5月,苏基镇以常丰小学为试点,开办了《弟子规》家长学校,并举办了“推广弟子规全镇校长培训会”,通过学校这个平台,运用先进教学理念,让教师先行,子女与家长同行,通过“孝亲家庭、和睦邻里”等传统经典文化的推广,让村民们都真切感受到国学教育的魅力。同时,通过镇“公民道德大讲堂”这一平台,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将村干部、村民代表分期分批轮训一遍。

  王常丰村学生张景良的家与大伯家同住一个院落,两家经常因为生活琐事闹矛盾,景良妈妈和大娘吵架更是家常便饭,景良爸爸气不过,在两家中间筑起了一道“隔怨墙”。学校开展学习《弟子规》活动后,张景良天天晚上都和父母一起学习《弟子规》,当读到“兄弟睦孝在中财物轻怨何生”时,景良父母很感慨,认识到兄弟不和睦的原因在于计较太多。有一天大娘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大伯又在外地打工,是张景良父母帮忙送到医院急救,并悉心照料,挽回了大娘的生命。自此之后,“隔怨墙”拆了,两家感情逐渐好了起来。

  据介绍,苏基镇在开展国学教育进校园进家庭进农村活动中,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国学教育开展的有声有色,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和传统节日将国学文化带入了民众的日常生活当中,给校风、家风、民风带来了显著的变化。

  家住苏基镇张常丰的学生刘康,他的爸爸好吃懒做,春节期间天天打牌下象棋,开春后也没出门挣钱的意思,为此刘康父母经常吵架。刘康看到眼里急在心里,听到老师讲《弟子规》是一部教人改错的宝典,经过刘康的软磨硬抗,刘康爸爸答应学习,刘康边读边讲,最终爸爸受到了感染,决定痛改前非,并做了深刻的悔悟。

  “国学教育进校园进家庭进农村对学生忠孝礼义、社会公德等方面的素养都有所提升,进而用学生的力量影响家庭,用家庭的力量影响社会。把国学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达到以校风促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效果。”苏基镇党委书记张树青如是说。

关键词:海兴,国学,传承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