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邱县七旬老人自费出书传承乡土文化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阿振中 霍飞飞 2014-12-17 14:4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2月17日电(助理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霍飞飞)“这是我近期出版的作品《引瑜集》,送给你,希望你有所收获……”12月16日,邱县七旬老人杨凤奎将自已新出版的一本书送给了本网记者。

  杨凤奎是邱县方志办退休干部,现年70岁,在推出《邱县志》、《邱县旧志校注》、《邱县农村信用合作志》、《邱县英烈》等一系列著作后,又推出一部新作《引瑜集》,与其他著作不同,这是一部充分展现杨凤奎个人诗词魅力的作品。

  《引瑜集》全书设置32开,近400页,16万余字。书中收录了杨凤奎老人自1959年以来写在日记里、台历上及书报眉批上的一些诗词。其中诗词650多首(篇)、楹联70多幅,另附友人赠诗(联)130余首(副)。内容分为神州行旅、咏史纪行、缅怀英烈、赠答吊怀、咏花颂木、美味佳肴、人生百味、联寄情思等9个部分,并穿插了杨凤奎与友人、烈士子女等的照片。

  书中诗词的表现手法既有描述,又有评论,内容既有歌颂,又有诙谐和鞭挞,从过去的劳动见闻到现在读书与写作融入生活所获得的愉悦,内容丰富。书中诗句语言朴实、率真,并常有一些乡间俚语,字里行间充满浓浓的泥土芳香。该书全方位反映了时代风貌,并体现出独具特色的邱县精神。

  据了解,以“引瑜集”定为书名,是杨凤奎自谦的说法,即有“抛砖引玉”之意,且是自费印刷,用于赠阅,意在让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并借此机会,重扬和繁荣我国诗词文化。

  杨凤奎,1945年9月9日生,亦名风魁,邱县邱城镇前段寨村人,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初中尚未毕业,自小勤学好读,博览群书,家中藏书近万卷,曾被评为邯郸市六大藏书家之一。杨凤奎以考证文章见长,已发表于国家、省级、大学校刊等约30万字。热心公益事业,参与谋划筹建香城固伏击战纪念碑、邱县革命斗争史展览馆。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宣传邱县历史,力保古迹文物,奔走呼号,不遗余力。

关键词:邱县,诗词,作品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