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提案]为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陈美冉 2015-01-08 21:2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8日讯(记者 陈美冉)新中国成立60多年以来,我国妇女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女性人才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河北省作为人口大省,要实现全省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离不开女性高层次人才。在2015年河北“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华玉提交提案,建议优化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环境,助力河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在决策领域,目前河北省四大领导班子中女性占总数的10.3%;在科技领域,2014年河北省第七批省管优秀专家中女性大约为16%;第十四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拟奖励名单中,第一作者为女性的约占36%;在高教系统,河北省高等院校女性为党政一把手,比例不到10%。可以看出,河北省女性高层次人才的总量不容乐观。

  提案指出,要充分发挥女性高层次人才的作用,应当加大对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效解决女性高层次人才特别是管理和科技领域女性高层次人才不足的现实问题。

  如何优化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环境?华玉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女性高层次人才当选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比例,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领域女性高层次人才选用比例,让更多的女性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此外,鼓励各级各类单位在招考、任用、培训、晋升等人才开发和配置环节给予此类人才适度的倾斜性政策,努力为女性高层次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此外,华玉委员还建议,完善引进女性高层次人才的机制,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建立省级女性高层次人才库,及时掌握女性高层次人才的最新动态,可以使女性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为河北省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增添力量。

关键词:女性|人才|成长

责任编辑:孙向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