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提案]盼到温饱盼环保 生活垃圾迫切变废为宝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陈美冉 2015-01-09 23:5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9日讯(记者 陈美冉)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城市生活垃圾量快速增加,这些“放错地方的资源”正日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争夺着我们生存的空间。在2015年河北“两会”上,民革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推进生活垃圾处理。

  从30年前的“盼温饱”到今天的“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垃圾“变废为宝”、环境“治污还清(绿)”等生态问题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我们的时代文明进步的要求。然而,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垃圾处理水平低,无害化处理效果差;垃圾收运方式落后,资源化利用率低;管理体制不完善;生活垃圾处理配套法律法规不完善已成为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问题。

  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可以通过提高全民的垃圾分类的意识;源头控制垃圾产生量;建立严格规范的垃圾分类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和收费管理;推行管理体制市场化改革等方法推进生活垃圾处理。

  提案指出,城市垃圾的最根本出路,就是从源头分类,既减少垃圾量,又提高回收利用率,尽快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通过加大垃圾分类普及教育、加大公民个体责任意识的培养和宣传力度、正向激励涵养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和理念、将垃圾分类环保教育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等措施形成社会合力,提高全民的垃圾分类的意识。

  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是削减垃圾量最有效的措施。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减少厨余垃圾,推行“净菜进城”,“净菜上市”;减少白色污染,大力推行新技术新工艺,发展生物降解环保塑料制品,全面禁止传统白色污染产生,鼓励市民提起布袋子、菜篮子;研究制定包装物回收管理办法,防止过度包装,减少包装废弃物产生,产品包装物明确要求商家负责回收,进行再次利用。调整燃料结构,加快发展城市煤气、天然气、液化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全社会提倡适度消费,力行节约,反对浪费,实现垃圾“减量化”。

关键词:生活垃圾|生态|环保

责任编辑:孙向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