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军区首长慰问救火英雄张晓凯烈士亲属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松峰、沈腾飞、宿馨元 2015-01-10 23:0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晓凯烈士的灵堂。
张晓凯烈士的灵堂。李东东 摄
  长城网1月10日讯(刘松峰 沈腾飞 记者 宿馨元)1月9日上午,河北省军区副政委李祯盛代表省军区政委李光聚等首长机关全体官兵,来到救火英雄张晓凯烈士的家乡——沙河市册丼乡锁会村,悼念张晓凯烈士,慰问烈士的亲属。
军地领导和拥军模范在张晓凯灵堂。
军地领导和拥军模范深痛悼念张晓凯烈士。吴顺利 摄

  张晓凯,男,汉族,1995年5月24日出生,2012年12月1日入伍,沙河市册丼乡锁会村人,生前系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发区中队下士。在扑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火灾中,张晓凯所在的开发区中队作为第二批增援力量,于当日15时左右到达火场,并立即投入战斗。按照火场指挥部的部署,开发区中队在南头道街2楼至3楼的缓平台设置水枪阵地。此时,室外温度降到了零下20多摄氏度,作为水枪助手,张晓凯同战友们一道,冒着低温严寒向火场不停射水,面对浓烟烈焰,张晓凯和战友们置生死于度外,身体虽已被冻得麻木,但始终坚守阵地。21时37分,4至11层居民楼毫无征兆地发生了垮塌,大量建筑构件向下砸落,正在灭火的张晓凯被砸中,不幸壮烈牺牲。牺牲时,张晓凯的双臂还紧紧抱着水带,保持着战斗的姿势,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被家乡授予“子弟兵的好榜样”称号。

  在张晓凯生前所在的中队的活动板上,还贴有他写的《救火英雄》观后感,活动室摆放着他生前的生活用品,还有未来得及拆封的邮件。从小就有着军旅梦的张晓凯,没有让自己在警营的光阴虚度。2013年,张晓凯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至今家里还珍藏着金色的纪念章。

  李祯盛代表河北省军区首长机关为烈士敬献了花圈,并为烈士父母送去了慰问金,赞扬张晓凯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急时刻,不惧艰险,冲锋在前,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张晓凯烈士是沙河人民的骄傲,也是河北人民的骄傲。李祯盛号召驻冀部队和全省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张晓凯烈士为榜样,学习烈士的英雄事迹,弘扬烈士的奉献精神,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同行的著名爱国拥军模范王启发,邢台军分区、沙河市人武部等军地领导也分别向烈士敬献了花圈,并向烈士亲属表达了慰问之情。

向张晓凯英烈鞠躬致敬。
向张晓凯英烈鞠躬致敬。沈腾飞 摄
拥军模范王启发给张晓凯家属送慰问品。

拥军模范王启发给张晓凯家属送慰问品。吴顺利 摄

关键词:河北省军区,首长,悼念,张晓凯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