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保定市区居民喝上长江水 “水价”不会涨[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1-28 00:4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水北调向保定市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南水北调向保定市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保定市区喝上长江水。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唐县境内的高昌口门提闸放水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唐县境内的高昌口门提闸放水。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1月27日讯(记者 吕晓红)“南水北调向保定市供水工程正式通水!”1月27日上午,随着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的宣布,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唐县境内的高昌口门提闸放水,保定市区130万人口今天(1月27日)下午开始喝上长江水。这也意味着,全省7个南水北调受水设区市中,保定市区第一个用上长江水。

  据介绍,保定市区是保定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分配水量最多的供水目标,年分配水量18675万立方米,长江水通过修建连接工程与保定市西大洋引水管道连通,利用40公里西大洋引水管道向保定市第一地表水厂输水,再由第一地表水厂向保定市区供水,年均向市区供水量3505万立方米。

  保定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朴丽芬介绍,目前监测数据和环保部提供的数据都显示,丹江口出水一直到河南河北,都符合地表水二类标准,即饮用水标准。保定市通水初期按照长江水与本地水源1比4的配水比例供水,让市区管道有个适应过程,等到2015年3月中旬,保定市区将全部切换成长江水。

李淑英老人拧开水龙头

李淑英老人拧开水龙头,按一定比例配比的长江水缓缓流出。长城网 吕晓红 摄

  直击:保定市民喝上长江水

  “漂白粉的味道小了许多。”在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生活区居住的李淑英老人拧开水龙头,按一定比例配比的长江水缓缓流出。

  今年65岁的李淑英是土生土长的保定人,她告诉记者,保定市的自来水漂白粉味大,口感差,平时喝水都是购买桶装水纯净水,有的时候做汤和熬粥也用纯净水,基本两三天一桶水,仅这项每月花费大约在120元左右。

  “长江水用着干净,健康,还省钱。”她说,早就盼着能喝上长江水了,今天(1月27日)终于能实现了。

  据了解,2015年汛前保定市将全部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任务,汛后,市区以外各县(市)城镇居民和重点工业区将陆续用上长江水,受水区的300万城镇人口和重点工业区的供水将得到有效保证。

保定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朴丽芬接受记者采访

保定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朴丽芬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担忧:“水黄”现象对身体健康无害

  对于通水,有人担心江水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也就是新水和老供水管道发生反应,出现水黄的情况。

  朴丽芬告诉记者,由于长江水是首次进入市区自来水管网,供水区域内管线因铺设年代不同、材质复杂,并不能完全避免新旧水源切换引起的局部、短期的“水黄”现象。但“水黄”形成主要是由于本地水源已经在输水管网系统里形成了一个稳定的铁锈层。南水、北水中含有的硫酸根离子等物质含量不同,当水源切换后,新的水源有可能打破这种平衡,导致管壁上的铁锈发生分解,释放到水中,这就是通水初期有可能出现的“水黄”现象。这是暂时的反应,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假如通水初期出现“水黄”怎么办?当出现“黄水”时,市民通过短时间自行放水,自来水就能恢复清澈,可正常使用。

  焦点:“南水”与本地水“同水同价”

  “南水”进保定市区后,居民水价是否会因为用上这股调来的外水而“被调整”成为众多市民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不少专家直言,南水北调成本增加,城镇居民的水价可能会因为自来水中增加了“南水”的部分而提高。

  朴丽芬告诉记者,水价调整与使用“南水”并无必然关联,城镇居民不会因为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南水而被单独加价,这次通水后,保定市内仍将继续实施境外水与本地水“同水同价”、“同用途同价”,即使今后水价调整也会按照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程序进行。

  朴丽芬说,至于水厂制配水价格,由于各县(市)水厂建设、配水管网改造融资渠道不尽相同,所以用户终端水价也会有所差异。总体上,用户终端水价会控制在社会承受能力范围内。

关键词:南水北调,保定市,喝上,长江水,水价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