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饶阳县检察院打造“五化”模式 提升管理水平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俊颖 赵明光 扈炜 2015-01-29 16:0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月29日电(李俊颖 赵明光 扈炜)1月29日从饶阳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严格按照“专业、实用、方便、安全”的新要求,对办案工作区投入资金进行更新改造,形成了具有“五化”特色模式的监控指挥平台,实现了对办案工作区的动态化管理,具有以下五大特点。

  审讯监督化,实现同步录音录像。该院监控指挥系统通过专线与审讯室的摄像、录音设备相连接,实现了同时对2个审讯室、1个询问室,14路视频的讯问、询问工作进行监控指挥。通过主监视器可以对监视画面实时切换,多画面电视墙显示。在监控指挥室即可全方位掌控所有审讯的情况,在检察长办公室也安装了监控指挥平台,提高了对讯问中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案件突破能力和决策能力,保障了工作人员的安全。

  证据固定化,保障高质量证据。该院通过对房间铺设专业隔音设备、专业软性包装、对灯光系统进行整体布局,从而使办案区满足证据录音录像工作的严格要求。运用数字化视频、音频采集技术,实现了不间断录像,并可通过数字输出方式,将录像制作成光盘等移动存储介质,可以充分满足法庭质证的需求。

  办案规范化,保障人员安全。该院将办案区的窗框、墙面、桌椅等坚硬部件全部采用了软包装处理,整体房间去除棱角尖锐物、插头插座等电气设施隐藏化设计,有效防范犯罪嫌疑人的自杀、自残行为,保障讯问过程中安全无事故。办案区内安装了两台无线电信号干扰设备,将办案区范围内的手机通讯信号完全屏蔽,防止案件内容失密、泄密。

  细节人性化,保障文明规范执法。该院在保证办案安全的同时,还从细节入手,体现出保障人权、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在犯罪嫌疑人进入办案区前,在不接触其身体的情况下使用金属探测仪对其全身进行扫描,与以往的贴身搜查相比,既做到了文明执法又尊重了人权。同时与县中医院联手建立“医疗绿色通道”,设置待诊室,配备了医药柜、基本的医疗器械、应急药品和医疗病床,提供24小时应诊和无障碍医疗服务,有效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为确保办案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管理制度化,提升办案水平。该院制定了《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安全防范制度》、《办案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办案与案管工作相互配合分工负责制度》、《办案安全防范工作预案审批制度》、《纪检监察监督办案工作联系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通过高效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办案工作区使用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关键词:饶阳县,检察院,管理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