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衡水公安“2014利剑斩污”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33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王永宏 扈炜 2015-02-04 11:1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公安局打击环境污染犯罪 新闻发布会现场。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2月4日电(王永宏 扈炜)记者2月3日从衡水市公安局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衡水市公安局认真按照省厅部署要求,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推进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衡水市公安机关共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74起,破案52起,移送起诉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名,刑事拘留68名,批捕42名,移诉38名;办理污染环境治安案件76起,查处违法行为人79名,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33家。

  衡水市公安局“2014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自上而下均成立了由“一把手”牵头的组织领导机构。将全市13个县区按地域分片,实行环安支队民警分片包干,下沉实战一线,瞄准本地突出的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广泛排查,重点打击,深入省公安厅划定的安平、枣强两个重点涉污县域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安平县是全国知名的丝网研发、产销集散基地,由丝网产业衍生的电镀行业成为安平县的重污染高发行业,非法电镀作坊由来已久。安平县公安局与市公安局环安支队业务骨干紧紧围绕电镀行业产业结构、地域分布等特点,重点分析研究规律,制定打击策略,将“金科宝典”、“昊天世博”两个县内最大的镀锌工业园区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彻底治理。行动中,县公安局联合县环保、工商、电力等多个职能部门,组成综合执法大队,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采取循规检查、不定期暗查、突击回查等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和监督力度。对在检查中发现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放现象的企业,由电力部门统一拉闸断电,查封变压器;环保部门统一对关停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依法从严从重查处。目前,“金科宝典”工业园区已经被强制关停;“昊天世博”工业园区因基础设施不达标,园内镀锌企业已全部停工,正在统一整改中。为切实保证整改成效,公安、环保部门明确专门人员定期暗查,坚决避免此类犯罪死灰复燃,共组织多部门集中联合检查执法行动10次,出动执法人员560人次,检查企业176家,安平县内镀锌企业已基本停产。枣强县公安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枣强县公安局关于开展“2014利剑斩污”集中行动方案》,将大营镇以及新屯镇皮毛鞣制及硝染作为集中整治工作重点,联合县环保、工商、电力等多个职能部门进行彻底清查。行动中,由电力部门统一对工业园区内45家硝染企业实施拉闸断电,查封变压器;环保部门统一对关停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分散的硝染企业全部搬迁入工业园区实行集中生产,同一排放;由公安部门及时监督污水排放及处置情况。截至目前,共组织多部门集中联合检查执法行动10次,检查企业88家。

  据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调研员张杰介绍,衡水市公安局紧紧抓住社会关注、领导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破案攻坚。针对衡水境内非法电镀工厂猖獗,久打不止,死灰复燃严重的现状,衡水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协同各县区环安大队对涉污重点区域蹲点调研,分析行业特点,制定打击策略,力求根治顽疾。去年11月4日,环安支队再次与景县公安局在前期秘密调查取证,共同商议对策,制定收网方案的基础上,组织治安、消防、巡特警、派出所等共计72名警力,分成14个工作组,对景县非法镀锌“黑作坊”猖獗地带进行“大扫除”,一举捣毁14家非法排放含有重金属废水的电镀“黑作坊”,一举破获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0起,刑事拘留10人,目前已有9起案件被移送起诉。1月19日,全市工业企业污染排放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广辟案源,深挖线索,对涉水、涉气、涉危险废物行业企业进行重点排查,严厉打击超标排污、违法排污、恶意排污行为。1月21日,深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吕会新带队,组织环安大队、治安特别行动大队、巡警大队等警力,对深州市赵八庄、西大疃、西景萌等地的8家非法排污工厂进行突击检查,当场依法查封8家企业,行政拘留三名违法行为人,并对4家涉及刑事犯罪的非法企业进行立案侦查。1月20日,阜城县公安局联合县环保局对全县58家涉及排烟、排水、排气等排放污染物的企业逐一进行了排查,实现了整治一处,关停一批,打击一点,震慑一片的预期目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关键词:衡水,利剑斩污,环境,违法,企业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