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唐山滦南:政府主导 农民主体 助力农村面貌提升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洪鹏 高庆军 姚雪辉 金宗明 2015-03-04 17:1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3月4日电(张洪鹏 高庆军 姚雪辉 记者 金宗明)滦南县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全员参与、多元筹资”的思路,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多渠道破解资金难题,助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为解决农村面貌提升所需资金,滦南县出台了《农村街道硬化奖补办法》,推行“三个1/3”筹资机制:县财政补贴1/3,村集体负担1/3,群众筹资筹劳1/3,县财政按每平米16元的标准进行奖补,以此调动广大群众筹资的积极性,并探索出了三条道路。一是按人口定标准自愿集资。姚王庄镇独屯村、刘道口等村按每人不低于200元的标准集资,长凝镇西暖泉等村按每户300元筹资,更有好多村民超出标准多捐多献。二是按房基地间数定标准自愿集资。方各庄镇三义庙等村每户按每间宅基地100元的标准集资修路,柏各庄镇西庄村是按房基地每延长米60元筹资,得到群众大力支持。三是按街道定标准主动集资。柏各庄、南堡等镇各村以每排街道为单位,分摊集资,分包修路,大大提高了街道硬化进程。截至目前,全县各村群众出资达到600多万元,全县有116个村实施了街道硬化,共硬化街道48万平方米。

  同时,为弥补资金缺口,各镇村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积极性,广筹资金。据统计全县各村已募集社会资金达到800多万元。

  这县还号召群众积极主动投工投劳,千方百计节省资金。长凝镇后麻地村34名党员在硬化村路过程中出义务工达到100多人次;姚王庄镇的独屯村、曹杨碾村等7村民主动出义务工400余人次;南堡镇村民出义工1680人次,方各庄镇出义工1260人次,青坨营镇出义工3000人次;胡各庄镇东胡村的村民们被村“老板”和热心公益的党员干部包街修路的义举所感动,主动掏钱自己购买水泥,出义务工680人次。全县80%以的村都有义务出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资金的不足问题。

关键词:滦南,农村,面貌,提升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