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冷继英:设国家读书节 推进全民阅读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2015-03-07 14:5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冷继英7日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小组讨论时,建议设立国家读书节。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北京3月7日电(特派记者 张天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冷继英建议,把“推进全民阅读,提高民族素质”作为国家战略,在世界读书日的前提下,设立国家读书节。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新提法,引起代表热议。冷继英3月7日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小组讨论时指出,“报告中这两句话,特别是‘书香社会’第一次进入报告,让人振奋。”

  冷继英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教育内容作为一个独立段落来讲,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终身学习是提高民族竞争力的不二法宝,而阅读又是终身学习的重要形式。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国民人均每年纸质图书阅读量和购书量均低于5本,远低于欧美国家,甚至是发展中国家。

  冷继英分析指出,目前中国人的阅读状况并不乐观,中国人不爱读书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国民文化素质偏低,直到近几年才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二是国民从小没有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家庭和社会缺少读书氛围;三是图书馆少,好书越来越少;四是网络等视听读物的侵蚀。

  冷继英建议,应把“推进全民阅读,提高民族素质”作为国家战略,设立国家读书节,每个城市设立自己的读书节,并成立专门负责读书阅读的机构,专人负责,定期持续开展宣传,在全社会倡导读书重要性。

  冷继英呼吁设立国家阅读基金,并拿出专项资金建设更多公用图书馆,尤其是增加贫困地区图书馆数量,在留守儿童较多地区,探索建立留守儿童图书馆,创造人人能读书的条件。

  重视媒体和考核的导向作用。冷继英建议,媒体应把读书的重要性渗透到国民心中,建议教育部门把每个学生的读书量作为考核学校成绩的一项硬指标,确保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习惯。

关键词:两会,国家读书节,书香社会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