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专访]朱立秋:积极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3-12 22:0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朱立秋与长城网记者合影

全国人大代表朱立秋与长城网记者合影。长城网 张强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2日电(特派记者 吕晓红)2015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做客长城网北京直播间,畅谈中小微企业融资、科技创新等话题。

  具体访谈内容如下:

  长城网:听了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感受?

  朱立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由草根经济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创造的GDP已经占到70%。只有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才是实现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有效途径。

  长城网:国家经济和金融环境不断调整,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缓解?

  朱立秋:今年政府工作 报告中6次提到中小微企业,并把融资难、融资贵作为重要议题提出来,对中小微企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一方面是希望央行能进行宏观调控,调节利息;另一方面是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让中小微企业尽快符合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条件。

  长城网:今年全国“两会”上,科技创新是一个重要议题。对企业来说,您认为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什么?河北鹏远企业集团又是如何推动科技创新的?

  朱立秋:企业科技创新最关键的是人才,创新创造离不开人才,尤其是科技型企业更是以人才为支撑。要想留住人才,不是简单给高薪就可以,应该在新常态下,通过股权激励、分红等方式,把普通的人力成本进行智力资本化,这样可以让人才长期扎根企业,不断研发新的技术,有效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此外,政府应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让民营经济对接国家重大项目,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体系。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自去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以来,加大了研发创新的投入。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动力,只有科技创新才能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今后我们不仅要科技创新还要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最终打造商业模式创新,把鹏远光电打造成国际LED领军企业。

关键词:全国两会,朱立秋,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