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先河环保:抢占环境监测技术高地 为健康护航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5-03-17 23:4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展示厅。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3月17日讯(记者 宿馨元)您知道国内第一套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是哪家公司研发出来的吗?您知道河北125家空气监测站是由哪家企业运营的吗?您知道国内水质监测产品种类最全的是哪家企业吗?没错,就是它,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通过持续科技创新,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快速发展为注册资本3.4亿元,市值超过60亿元,下辖9个子公司,3个研发中心,业务涵盖高端环境监测、VOC治理、运营服务、社会化监测、民用净化等五大产业领域,国内环境监测仪器仪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国家环保产业骨干企业,连续五年销售收入增长超过30%。
先河公司依靠创新从一家小公司逐步成长为国内环境监测行业的龙头企业。长城网 宿馨元 摄

  企业开发中心研究领域介绍。长城网 宿馨元 摄

  以“超越式”创新铸就龙头企业

  先河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产品为手工采样器等小型设备,当时,国内市场已被几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占领。

  “公司既无资金,也没有品牌影响和市场渠道,只有几个兼职技术人员,产品没有优势,跟随更没有出路,怎么办?只有产品创新,才有出路。”先河公司副总裁付国印感慨地说,公司也是大胆地做出了“超越式”创新的决定,超前五年去做了一个产品的研发,就是现在先河公司的支柱产品——空气质量连续监测系统。

  1998年初,该项目被列入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计划,解决了资金瓶颈。1998年6月,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与我国政府签署环保协议,为国内11个城市建立空气质量自动系统,开展空气质量日报,从而提前催生了国内空气质量监测市场。

  面对这一重大机遇,先河公司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套国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并于2000年9月通过了国家经贸委组织的鉴定。随后,公司加快步伐,迅速推向市场,替代进口。目前,在全国已累计安装了2000多套,市场占有率达到30%,不仅带动企业迅速度过创业阶段,更是一举超过了仍然满足于传统手工采样器生产的竞争对手,靠新产品实现了一次漂亮的“超越式发展”。

  2002年,先河公司开始“多通道PM2.5采样器”的研制。2006年底,又自投经费研发“PM2.5自动监测仪”,并于2009年研制成功。2011年底PM2.5事件爆发前,先河公司PM2.5监测仪已经在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认证测试。2012年,在河北省环保厅的支持下,PM2.5监测仪率先在全省全面应用,进而得到环保部和许多省市的认可,在全国推广,市场占有率从2012年的8.5%提高到2013年的32%,2014年更是超过了40%,有力支撑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工作的实施和国家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设。

  依靠创新,先河公司也从一家小公司逐步成长为国内环境监测行业的龙头企业。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省,先河公司,环保,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