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行进河北 精彩故事]来时荒凉的海 建起魅力之城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樊志锋 任俊鹏 张光明 贺宏伟 金宗明 李晓娜 2015-03-26 10:5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钢京唐公司能环部热电分厂锅炉专工张瑞玺。长城网 金宗明 摄

首钢京唐公司。曹妃甸区委宣传部/供图

日新月异的曹妃甸工业区。曹妃甸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3月26日电(记者 樊志锋 任俊鹏 张光明 贺宏伟 金宗明 李晓娜)从一片汪洋到未来之城、从一片荒芜到惊艳亮相、从一片工程塔吊变身河北第一经济增长极……作为首钢“曹妃甸时代”的开拓者、曹妃甸成长的见证者,50岁的张瑞玺对曹妃甸华丽转身的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他笑称,这里许多路许多地方已经让他这个“元老”级人物都不认识了,“变化实在太大太快,是我们当年不敢想像的。”

  2003年曹妃甸通岛公路开工、曹妃甸大开发正式拉开序幕。初期考察阶段,张瑞玺陪同单位领导第一次来到这个昔日涨潮时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的千年荒岛。站在岛上,领导举手指向大海中央,告诉他:“这就是我们未来的首钢。”

  2005年3月,首钢启动搬迁序幕,在曹妃甸吹沙造地。2007年3月,首钢京唐钢铁厂开工建设。2008年5月,首钢京唐公司A焦炉开始装煤,成为首钢曹妃甸钢铁基地第一个投产项目。投产前,张瑞玺再次来到曹妃甸,对公司的基础设备进行安装。也正是打那时候起,这片沃土就成为了他的第二个故乡。

  张瑞玺回忆,当时岛上土路居多,出行极为不便。进驻之初,条件非常简陋,宿舍也是用砖头和彩钢板搭建的临时板房,夏天刮风床单一抖全是沙。“吃的水都要从县城用大桶拉过来,没准哪天就断了水,更别说洗澡了。”

  正是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张瑞玺和他的工友们玩命似的工作着,每天至少要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9点。用老张的话说:“那时的工作量在北京从未‘享受’过。”经过两年的拓荒状态,2010年6月,首钢京唐公司主体工程竣工投产,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也都走向了正规。

  新首钢临海而立,成为我国第一个临海靠港的千万吨钢铁企业,也是河北有史以来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中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项目一期占地10.95平方公里,实现了当初“不占国家一亩耕地,建设一座现代化的钢铁厂”的承诺。

  3月12日,当记者走进首钢京唐公司厂区参观时,当年的土路不见了,板房也不见了,取而代之是蔚蓝的天空下宽阔的道路、花园式的厂房、高大上的设备……完全颠覆了中国传统制造企业形象。

  “不可能的事情,都让我们实现了!”回首这座现代钢城在茫茫大海上拔地而起的历程,张瑞玺的脸上写满自豪。他感慨道,“现在太幸福了”,无论是首钢京唐还是整个曹妃甸,生活和工作环境已经越来越舒服了。

  近年来,京唐公司在曹妃甸建设了渤海家园,在工业区团购住房,让3000多名干部职工在曹妃甸有了自己的新家。张瑞玺也已经搬进了单位的公寓式宿舍,深深地融进了这座新城。

  他说,如今的曹妃甸已有许多是当年想都不敢想的,比如现在宽阔平坦的街道、四通八达的交通,比如现在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还有那些方便居民生活、提高城市适宜度的设想与规划的实施……

  今年,曹妃甸区将按照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以靓丽、和谐、宜居、宜业为目标,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形象,为京津冀三地人民提供更宜居、更便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如今,走在曹妃甸的街头,不时有操着各种方言的外乡人,他们和张瑞玺一样,在这里生活、工作、创业、学习,在这张白纸上描绘着属于曹妃甸,更属于他们自己的美丽画卷……

关键词:曹妃甸,行进河北,精彩故事,张瑞玺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