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推动绿色化 张北:绿色产业成为县域经济主引擎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候学成 王英军 张世豪 2015-03-26 10:5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3月26日电(通讯员候学成 王英军 记者张世豪)去年以来,张北县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撑,着力培育新型产业、有机食品加工业、文化旅游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坚持龙头带动、品牌引领、集群发展,积极培育县域主导产业,产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新型产业蓬勃发展。去年,张北实施风光储二期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4个,新签约风电项目4个,引进了中信、协鑫等光伏发电项目15个,目前,风电装机规模228万千瓦,光伏装机12万千瓦,新能源产业继续保持了全国领先;此外,张北云计算产业园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大数据基地,目前,国电通云联数据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京北云谷项目已签约,全国教育云数据中心已注册,明年开工建设,阿里云基地、跨国云端数据中心两个项目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

  有机食品加工业上档升级。该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按照产业特色化、基地规模化、加工集约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的要求,紧紧围绕“菜、奶、肉、薯、粮”等优势产业和县内龙头企业,强基地、壮龙头、创品牌,大作“绿色、有机”文章,实现特色农牧食品“产品多元化、品质高档化、技术高端化、企业规模化”发展,打造“全国有机食品供应基地。2014年,张北实施了伊利乳业技改扩模、金维他有机燕麦、佳诚亿通马铃薯淀粉等7个项目,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38家,燕麦、马铃薯加工能力分别达到20万吨、65万吨,马铃薯仓储能力达到20.8万吨。

  文化旅游服务业方心未艾。依托凉爽的气候、优美的风景、丰富的人文景观,2014年,张北实施了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草原天路、汉诺坝省级地质公园等7个文化旅游项目,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张北草原音乐节等一系列赛事和活动。如今,张北已形成了草原风情大区等四大风景区,推出了草原观光度假游、草原历史文化游、农业系列体验游、草原自驾民俗风情游和草原冰雪游等七条旅游线路,旅游品牌效应初步显现,仅去年就吸引300百余万来自京津冀和南方各地的游客,坝上张北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此外,该县还推行了旅游联票,以北京旅行社为主组织的团组游方兴未艾,以草原天路为主的自驾游成为旅游主体,占到三分之二,张北的旅游业结构更趋合理。

关键词:张北,绿色,县域经济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