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纪念馆:一座墓和两座烈士碑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世豪 2015-04-03 15:2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齐有喜烈士的墓碑。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强龙光烈士的墓碑。长城网张世豪摄

  长城网张家口4月3日电(记者张世豪)在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纪念馆的小院中有一座烈士墓;烈士墓旁有两座墓碑:一座是烈士齐有喜的,一座是烈士强龙光的。

  纪念馆的同志介绍,齐有喜和强龙光两位烈士都是在收复多伦的战役中牺牲的烈士。

  齐有喜烈士的墓碑上写“民众抗日同盟军第二军骑兵第三师特务连中士齐有喜之墓”,一旁落款的时间为“民国二十二年七月十三日”,为“总司令冯玉祥敬立”。

  据张家口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印的《张家口文史资料》(第三十六辑)记载,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于1933年7月12日上午收复多伦,伪军等部向热河省(包括今河北省的承德地区、内蒙的赤峰地区、辽宁的朝阳、阜新地区)退却,至此扫清了察哈尔省全境的日伪各军。收入多伦等战役中,民众抗日同盟军伤亡官兵1600余人。

  烈士的墓碑经过风雨的洗刷,上面的字迹也渐渐模糊,距离那个烽火年代也已经过去了82年。想寻找烈士的出生年月,但是墓碑并没有记载。

  另一座墓碑是强龙光烈士的,但是却是在烈士牺牲后78年才被立起来,那是2011年。

  正门墓碑上用红字写着:强龙光1902年生于陕西省安定县(今子长县)栾家坪乡强家湾村。原名强锡珍。1933年春,强龙光随谢子长等赴张家口,协助许权中组建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第十八师。33年夏,同盟军在收复多伦作战中,任令强龙光冲锋队队长,在战斗中,冲锋在前以身殉国壮烈牺牲。

  碑文的落款为:吾父谢子长牺牲前遗言:革命胜利后要为强龙光立碑纪念,2011年夏,谢绍明敬立。

  据了解,强龙光牺牲后,谢子长悲痛万分,多次说:革命胜利后,一定要为强龙光同志立碑,永远也不能忘记这些为祖国、为革命牺牲的烈士!

  为强龙光立碑,也就成了谢子长的一个心愿。遗憾的是,谢子长因战伤恶化,得不到医药治疗,于1935年2月21日去世。因此,为强龙光立碑也就成了他的未尽心愿。

  新中国成立几十年来,谢绍明将父亲的遗愿牢记在心。可是因为种种原因,直到2009年,谢绍明才专程赶到张家口正式张罗为强龙光烈士立碑的事情。在河北省科技厅和张家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几次选材选址,经历两年多,终于完成了谢子长同志78年的遗愿——在张家口市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烈士纪念塔的一侧,为强龙光烈士立了一块黑色花岗岩的纪念碑。

  碑的背后,对父愿子偿,78年后立碑的事迹进行了说明,并有一联:跃马陕甘边,殒命多伦城。甘洒热血逐寇去,竟无勒石祭英灵。谁人能识强龙光?留七十八年遗愿;祭奠大西北,开国东方红,欲唤九天魄归来,晚辈立碑忆将军。今日告慰谢子长,看千秋万代精神。

  2015年是两位烈士牺牲后的第82个年头,距离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收复被日军和日伪军占领的国土已经过去了82年,距离抗日战争胜利也已经70年了。

关键词: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烈士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