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你点我演 你我同台 康保送戏下乡送到百姓心坎上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王永伟 胡年帅 张世豪 2015-04-23 06:0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二人台送戏下乡演出现场。胡年帅 摄

  简陋的场地吸引了不少群众来观看。胡年帅 摄

  长城网张家口4月22日电(通讯员王永伟 胡年帅 记者张世豪)“走喽,看戏去!”刚吃罢午饭,手拎小马扎的闫海潮大爷,吆喊着其他几位老伙伴赶着到村委会门口占据“有利地形”。

  20日,得知县里的二人台剧团要来“送戏”,康保县二号卜村的村民早把演出场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还有不少附近村庄的乡亲也闻讯陆续赶来。

  据了解,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使农民群众分享文化建设成果。近年来,康保县围绕“文化亮县”,把文化惠民工程作为民生工程的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联心惠民·情暖百姓”免费送戏下乡活动,把文艺演出送到基层,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百姓心坎上,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送什么?群众说了算

  下午两点半,演出正式开始了。在一台自制简易舞台车上,两名演员正在表演康保二人台优秀传统剧目《挂红灯》,人群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快看,这个剧目是我点的。现在看戏跟下馆子似的,能自己点单,自己点的节目,看起来就是有劲儿。”闫海潮大爷边鼓掌边向身边的人“炫耀”着。

  “我们在送戏下乡前专门派人了解群众呼声,通过探索,改变了以往的演出形式,台上送什么群众说了算。同时,还根据群众的反映,有针对性地排演节目。”在演出车上整理道具的康保二人台艺术团副团长姚桂萍说道。

  怎么送?群众演员同台

  “赤犊犊看到头发白,一辈子离不开二人台。”这句脍炙人口的话语,表达着康保县百姓对于二人台发自骨子里的喜爱。

  “从小一看到别人唱戏嗓子就痒痒,总想着自己也能站在台上唱两嗓子,现在通过送戏下乡,俺的梦想实现了,俺也可以登上戏台子过把戏瘾。”村民罗有才说。

  该县二人台剧团在送戏下乡活动中,特别注重发动群众,不再是原来的“演前不来,演完就走”,演出期间还增加了群众表演环节,让群众上台和“科班出生”的演员们一起登台演出。

  据演出的负责人介绍,这种做法吸引基层群众文艺骨干和文化能人加入,把群众从台下推到台上,把“送文化”变为“种文化”的送戏形式。到目前,全县共培育“不走的文艺演出队”60多支,他们已成为繁荣县域文化的骨干力量。

  谁来送?政府买单

  为切实做好这项文化惠民工程,康保县按照“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的思路,在全县15各乡镇大力实施“送戏下乡”,由上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以县二人台艺术团为公益演出主体,每年安排300多场次公益性文艺节目演出,真正做到了把文艺演出送到基层最欢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现在送戏下乡活动已成为该县农村文化生活的一道靓丽风景。

  二号卜村支部书记武存宝说:“现在生活好了,不仅能吃好喝好,还能在家门口享受免费的‘文化大餐’。送戏下乡活动不仅送来了欢乐,也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农村的新气象、新风貌,大家伙对以后的日子更加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关键词:康保,二人台,送戏下乡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