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墨舞冰雪 助力冬奥 王次仲故里全国书法笔会举办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世豪 纪坤 2015-04-25 21:3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次仲故里全国书法笔会现场。长城网 张世豪 摄
由八名书法家用巨型毛笔书写的“墨舞冰雪 助力冬奥”的字样。画布长20.22米,象征2022年。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八名书法家用巨型毛笔书写的“墨舞冰雪 助力冬奥”。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4月25日电(记者张世豪 助理记者纪坤)为助力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4月25日,由2022年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张家口市申办冬奥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为支持单位,由北京书法家协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共怀来县委、怀来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王次仲故里全国书法笔会在河北省怀来县成功举办。

  来自北京、河北各地的20位书法名家,50名老中青书法爱好者以及1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笔会活动。大家围绕申冬奥主题精心创作、挥毫泼墨,以书法为媒,搭建起一个文化与奥运相融合的平台,营造了全民参与申冬奥,我为申冬奥加把油的浓厚氛围。

  怀来,是东汉书法家王次仲故里,在文字演进的历史上有着深厚的积淀。八分书创始人王次仲变篆书为隶书,是文字流变方面的改革家,在文字创新方面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结束了中国上古文字使用的空白历史,使中国文字最早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为中国书法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对加快文字普及和推进中华文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书法被誉为“天下第一古书法”。

        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以书法“冬”字作为标识,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深奥内涵。通过举办墨舞冰雪•助力冬奥王次仲故里全国书法笔会,传递中国文化,传递历史文脉,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笔会现场,在《春之声》、《彩梦·2022冬奥会》等交响乐悠扬的旋律中,田伯平、高宝玉、任怀殊、刘俊京4位来自北京的书法家和牛惠宾、李根茂、李琦、侯猛4位来自河北的书法家身着白色唐装一字排开,每人手持一支巨型毛笔,在象征2022年的长20.22米,宽2.6米的巨幅画布上依次落笔,分别书写“墨舞冰雪助力冬奥”八个大字;与此同时,来自京冀两地的12位书法家和50名当地书法爱好者、100名身着盛装的中小学生共同落笔抒写冬奥情怀。现场气势恢宏,墨舞翻飞。

  随着毛笔在宣纸上的舞动,“五环梦梦圆华夏奥运旗旗展张垣”、“重燃圣火迎冬奥再展雄风振国威”、“墨舞张垣春入画歌飞上古景生情”等抒发对冬奥期盼、展示上古文化的作品跃然纸上,引得众人围观,大家都为书法家的精湛技艺赞叹,被作品的深刻内涵所感染。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三家单位向墨舞冰雪助力冬奥王次仲故里全国书法笔会组委会呈送了饱含热盼冬奥、弘扬中华文化等寓意的书法作品,体现了全国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对举办此次活动支持,全民期盼冬奥的激情。

  据了解,活动组委会还将从征集的作品中,遴选出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立意高远的优秀作品于6月6日开始在北京奥运博物馆进行为期1个月的展览。

  链接:

  王次仲,东汉建初时期,上谷沮阳人,上谷沮阳遗址在今河北怀来。王次仲精于隶书,创立八分书的规范,成为八分之祖(唐张怀瓘《书断•八分》曰:王次仲即八分之祖也),有力地推动了汉字由篆书向隶书转化,使汉字书写更为方便简捷,加快了汉字的推广和普及。

关键词:冬奥,王次仲,书法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