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乐亭毛庄镇庞张村:传承地方节日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汤桂清 金虹 肖宏鹏 金宗明 2015-04-30 16:2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30日电(汤桂清 金虹 肖宏鹏 记者 金宗明)河北乐亭毛庄镇庞张村的庙会从20世纪50十年代开始兴起,如今已经有六十多个年头。庞张村的庙会是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传说是观音圣诞,庞张村的老人们还保留着“娘娘庙会”的传统叫法。

  庙会这天,庞张村的男女老少都会穿上新衣走亲串友,像过大年一样隆重。而且庙会比过年还要热闹,糖葫芦、炸糕、炸串……各种小吃和琳琅满目的各种玩具诱惑着孩子们闹腾个不停,庞张村的大街上如同赶大集一般。庙会比过大年还多出来一个仪式—要买炸糕、麻花礼赠亲友,而且炸糕、麻花也不是随便买的,数量也有讲究,一直是老辈儿传下来的“吉祥数儿”。庞张村的庙会今年尤其喜庆,在外经商的富裕村民请来了演出队伍。歌曲、舞蹈、说相声……精彩的文艺节目引来村里男女老少阵阵叫好声。

  随着村民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对传统文化的愈发推崇,庞张村的庙会是越来越热闹了。这是村里人自己的节日,希望这个充满喜庆的“地方节日”年年延续下去,地方传统文化代代传承下去。

关键词:乐亭,弘扬,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