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乐亭:小笤帚成就大事业 “扫”回百万美钞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野 金虹 金宗明 2015-04-30 03:0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29日电(张野 金虹 记者 金宗明)在河北省乐亭县毛庄镇,小笤帚成就了大事业,不仅占领了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市场,而且走出了国门,从国际市场上“扫”回了大把大把的美钞。

  在毛庄镇大荣大笤帚苗专业合作社,一批精美的大笤帚正在进行晾晒,完成最后一步工序后,这批独具乐亭特色的大笤帚将通过港口转入韩国市场,走进韩国人的日常生活。

  据介绍,自2007年开始,毛庄镇大笤帚专业合作社开始通过改组,形成了大荣、和发、三元3个更加专业的大笤帚苗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加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全新格局,进一步改变了以往一家一户、多点分散的家庭作坊式生产模式。合作社实行统一购进原料、统一工艺标准、统一加工生产、统一出口销售。生产加工模式则由以前需要家庭成员全部完成的加工工序改变为分工流水作业,不同社员专门负责其中一道工序,大大提高了工艺成熟度和生产效率。

  目前,乐亭县毛庄镇共有大型大笤帚加工企业4家,加工作坊30余个,从业人员650人,生产种类达13种,产品远销韩国、台湾、东南亚等地区,2014年全年生产大笤帚1200万把,出口720万把,产值3100万元,出口创汇200万美元,助农增收610万元。随着大笤帚加工业的壮大,也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已幅射后黑、后营、北常坨、街上等10多个村,吸纳了剩余劳动力,富足了一方百姓。

关键词:乐亭,笤帚,企业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