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创业青年董谦与他的中草药基地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杨 赵羽 2015-05-05 21:2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安国回来,董谦回到老家南和县,租了3亩地,试着种植天花粉。边实验边种植,第一年产量达到300公斤,和安国农民种植的产量持平,但是成本却高出一倍。第二年,他又租了30亩地,划出一片实验田,继续实验、改进……成本不断下降、效益不断增加。2012年,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一亩地产量达到500多公斤。

  几年里,董谦吃住在田间,踏踏实实地研究天花粉的种植。他成立了公司,采用公司化管理模式运营农业生产。在原有3000亩的基础上,他还带动周边几百户农户种植了2000亩,形成了5000亩的天花粉种植基地。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并常年收购,农民一年亩收入由曾经的1000余元提高到5000元。

  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全国产量最大的天花粉生产基地,并被国家认定为标准化天花粉生产基地,完成了邢台市天花粉种植领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华丽转身。

  种植天花粉的成功,让董谦信心大增

  2012年,他在原有基础上又流转了6000亩土地,搞起了苗木、中草药间作。 “县里鼓励种植苗木,给出许多优惠的土地政策,但是苗木收益慢,前几年很难有收益,也容易受市场影响,有一定的风险,如果跟中草药兼做就完全可以弥补这些问题。”

  果不其然,2014年,受市场影响,苗木的价格有所下降,而此时,一般的中草药的销售却很稳定,利润也补齐了种植苗木的消耗。

  “以前与客户见面,我会可劲打扮,力求显得成熟些。现在,我会很随意的穿着运动服,也不忌讳告诉别人我的年龄,年轻本来就是优势。”董谦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下一步,我打算做菊花精加工,建一个粮食生产基地……”

关键词:中草药,基地,天花粉,南和,“80后”

责任编辑:郭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