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高纪泽:“面人儿”捏出的艺术财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孙泽恒 刘向梅 2015-05-11 23:1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5月11日电(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刘向梅)高纪泽,廊坊市固安县宫村镇菜园村人,从事面塑艺术创作近40年间,从艰苦创业再到创新技法,如今,高纪泽的“面人儿”不但广受业界好评,而且持续多年畅销京津冀艺术品市场。

  高纪泽的面塑作品。刘向梅 摄

  普通的面在高纪泽的手里被“演绎”的出神入化,人物、场景被他捏的栩栩如生,每个人脸上的表情,眼神以及肢体动作,都刻画的淋漓尽致、惟妙惟肖。“在继承传统面塑细腻技法的基础上,我的作品更加注重运用写意的表现方法。”高纪泽感慨道,多年来,凭借自己的坚持终于获得了业界和市场的认可,这也是从事面塑艺术创作以来最令他感到欣慰的地方。

  高纪泽出生于1966年,从小就爱好画画,受家庭影响,他从10来岁时就跟父亲学“捏面人”。可以说,从小到大,高纪泽一直把“捏面人”当作一种“爱好”,属于自娱自乐。他想,反正也养不了家,何必太认真较劲呢?

  为了生活,2011年高纪泽来到北京打工,遇到了王敬琦老师,才改变了高纪泽的命运和心里。那一年,因为酷爱书法的缘故,他结识了全国著名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王敬琦。当王老师看到他的一套“十八罗汉”面塑作品时感到非常惊讶,没想到高纪泽居然捏的这么逼真、生动、形象。王老师热情地鼓励他,千万不能放弃,这是一门艺术,是非物质文化。

  有了王老师的鼓励和对他工艺的肯定,高纪泽就有了信心和力量重整旗鼓,他开始把“捏面人”当做一项艺术来追求和奋斗。开始做了一些红楼梦里的人物,尤其是那些“旧时光里的人们”。因为自己是农民的缘故,高纪泽就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那些农村里的场景。他常常的坐在他们中间,和他们聊天,听老人们讲诉往事;也看他们下棋,打扑克等。这些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刻在了他的脑海里。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于是他创作出了诸如《棋乐儿》、《乡村爱情》、《我耳朵背,大点声行吗》等惟妙惟肖的农村题材作品。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高纪泽,面塑,艺术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