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刘皓清:用“创新”破解养老难题 让所有老人乐起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王东 董传辉 2015-06-08 17:32: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6月8日电(王东 董传辉)在人们看来,所谓养老,能满足吃穿住医就够了。可今天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老人们仍觉得空落落的,时常苦闷烦躁,甚至精神抑郁。如何破解这道难题,让老人乐享晚年?青县民政局副局长、中心敬老园园长刘皓清,用近8年的探索创新,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青县中心敬老园是个光荣院、敬老院、福利院“三院合一”的养老福利机构,目前供养着近200位孤寡老人。早在开元之初,刘浩清就发现,“五保”老人和老荣军们新鲜没几天,就显出苦闷的情绪。心思细密地刘皓清想,不是园区伙食不好,而是老人由于不识字,少交流、心胸闭塞而高兴不起来。于是她决定开办识字班,从教文化入手活跃气氛,改变局面。这种大胆探索,一度招来质疑。好学肯钻,思维超前的刘皓清说:孔子讲孝是一养二敬。养即供养,是物质保障;敬,是在精神层面给予人文关怀,心灵慰藉,这才是今天老人们渴盼的,我们经过努力,完全能够满足这些。大学毕业后在乡企当主任,在宾馆做副总的她,把管理和服务的经验全部用在养老创新上,夜里查资料,选内容,白天审编教案,鼓励护理员大胆登台授课。没想到,她的“不务正业”竟调动起两方面积极性。30岁的护理员任立娜从小羡慕当老师,上大学时还趁暑假来园给老人讲故事,如今干着护理又圆了梦,尽管课堂上有时秩序不好,可她仍乐此不疲。像她一样,护理的同时还能展示才艺,护理员们个个热情高涨。而老人们大多早年没进过学堂,如今老了尝到上学的滋味儿,一个个高兴地连说带笑。由于想上学的越来越多,后来识字班由1变2,课程增加了手工,戏歌、图画、游戏……“老年小学”教学不为升级升学,只为愉悦老人身心,它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老人的心态。讲团结,守规矩,关心园区建设的逐渐多起来,有的主动参与管理,调解纠纷,有的扫地剪枝,美化院落……大大促进了园区和谐。而随着参观团队的纷至沓来,这一创举还引来业界人士称道。

  “皓清反应快,点子多。“很多人这样评价她。围绕着精神层面养老,她不断总结完善——组织趣味运动竞赛,激励老人动脑动手,培树积极向上的意识;通过“健康俱乐部”普及保健常识,帮助老人握起科学养生的武器;节庆联欢激发出老人参与展示的潜能;编办园报给老人带来心声变铅字的喜悦;“早老干预”、心理测试的早期预防,使服务更加科学,让老人看到长寿希望……“文化养老”成了该园的一张名片。置身园区,人们听到的是歌声,看到的是笑脸,是老人的精气神儿。

  这张名片凝聚刘皓清多少心血,无从知晓,只知道她创新的目标——“让卧床老人坐起来,让轮椅老人站起来,让所有老人乐起来”,这实属自我加压。好在勇于担当的她拿得准,放得开,注意发挥“一班人”作用。她对人们说:“我常想我老了我需要什么,希望护理人员提供什么?”她要求都来换位思考,用孝心来回答。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她亲手拟稿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她的《先“理”后“管”,理管并重》讲稿,曾被县长批示在所有领导干部中传阅;她亲自授课培训员工,逐条示范《护理守则》。她推出的“管理六化”至今仍在实行,并不断细化,使老人始终处在洁净舒适的环境里。她以孝为“园魂”,建设孝心团队,不仅搭建舞台锻炼员工,培养“多面手”,而且敢抓敢管,赏罚分明。曾有员工给患病老人洗澡前,戴着手套试水温,她不留情面,坚持罚款处理,以此警示众人。操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加上孝敬形象化,使园区获得“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老人们说:“这哪是来养老啊,纯粹是来享受!”

  破解养老难题,关键在创新。园区一系列创新举措,给老人带来的是福祉。“管家式服务”让他们享受着家的温暖;“民政部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在本园开课,专业的“青春养老人”让他们享受更优质服务;“隐患排查日报登记”,让他们感到身心双护更加安全;“委屈奖”的设立,让他们看到即使偏执,打骂甚或抓屎尿涂抹员工,颜面仍有维护;“临终关怀”更让他们看到临走还享受生命的尊严……难怪老人们过年时不愿回家,回家的急着回园;也难怪员工们男的结婚,女的生产,大都未歇完假期就返回上班。因为他们都热恋着园区,热恋着带领他们破解养老难题的大姐——刘皓清。

关键词:青县,创新,养老,民政,福利院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