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衡水武强县八旬老人王会贞的老年艺术情结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金英 扈炜 2015-06-10 10: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强八旬老人王会贞制作虎头鞋。刘金英 提供

  长城网衡水6月10日电(刘金英 扈炜)6月9日在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了解到,一个以武强年画工艺品和虎头鞋、荷包、金蟾荷花等民间习俗工艺品的展览,特别受人关注,有的客人爱不释手的看了又看,有的则商量购买收藏……搞这个工艺品展览的叫王会贞,今年80岁,是退休在武强县人民银行的老干部。

  生长在年画之乡武强的王会贞,从小就特别喜爱家乡的武强年画,收藏、研究成为她的第一爱好。1995年,中国妇联举办全国妇女工艺美术大奖赛,她以传统年画为依托,精心制作了6双虎头、猪头系列的童鞋参展,不仅荣获了全国大奖,还被中国妇联授予“中华巧女”称号。1996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之后,她有了充裕的时间,于是便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多种民间工艺品的挖掘和制作。

  王会贞制作的工艺品,都以传统武强年画为素材,以碎布、棉花等下脚料为原料,继承武强年画大红大绿、吉祥喜庆的风格特点,细腻而生动,形象而逼真,在动与静中去挖掘古老艺术的文化内涵,在一景一物中去体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在她的手下,无论是民间传统的香包、小荷包、艺术鞋垫、绣花虎头童鞋,还是充满生活情趣的各类民间动物工艺品,无不充满着传统武强年画的浓厚生活气息和色彩,凝结着一位画乡老人为画乡增光添彩的深情。她设计并制作的民俗性布绣制品《金蟾荷花》,前前后后共改进了24次,使之变得栩栩如生。

  王会贞制作的工艺品,近年来还扩展到农副产品的下脚料作原料,每到农村丰收的金秋季节,她便从农村大批的收拣被农民丢弃的玉米苞皮,一一擦拭干净,舒展平整,然后像整理旧布片似的叠在一起备用。她经过巧妙的构思和设计,用剪刀剪,用针线缝,使普通的玉米苞皮变成造型十分美观耐用的鞋垫、童鞋、拖鞋等工艺品,投放市场很受城乡群众青睐,参加工艺品展览连获大奖。

  王会贞的一双巧手,加上辛勤的汗水和精湛的艺术,不断结出丰硕的民间艺术之果。20年来,王会贞精心制作的工艺品有上千种,有的被武强年画博物馆收藏,有的作为民间文化交流的赠品,还有的成为“传帮带”青年爱好者的样品。她常说:“社会在发展,民间工艺品决不能断档”。正是基于这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她制作的工艺品不单单是个人的一种业余爱好,而且成了她对社会的贡献。1995年在庆祝北京故宫博物院建院70周年之际,她创作的布绣工艺品曾随武强年画在故宫博物院展出,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普遍赞赏。2001年以来,她还在县、市领导的支持下,在武强县、衡水市两次举办“王会贞工艺品览。”2003年,王会贞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吸收为会员后,她钻研制作民间工艺品的积极性更加高涨。2011年10月18日,在山东烟台市举办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第25届年会上,她参展的虎头鞋、荷包、金蟾荷花等工艺品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最后被抢购一空。她用玉米苞皮编创的《玉米苞皮虎头童鞋》,2014年在全国农民工艺品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并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她精心创作的《金蟾荷花》、《狮子滚绣球》等布绣工艺品,充满传统武强年画的艺术风格,2013年还被国家邮政局翻拍成照片选用在邮资信封和邮册上…….王会贞的工艺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提高,在民间的声誉越来越高,对社会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小小特色工艺品,一针一线寄深情。今年已八旬的王会贞,仍在戴着老花镜孜孜不倦地精心制作着一件件工艺品,她常常深情地说:“身居年画之乡,如果我能够为武强年画事业的发展作出一点贡献,为弘扬中国民俗文化出点力,这将是我生命的最大财富,也是我退休生活的最大快乐。”

关键词:衡水,武强县,王会贞,艺术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