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张金会:3年义务教跳广场舞 舞出精彩夕阳红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宋月辉 金菲 2015-06-11 10:5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6月11日电(宋月辉 金菲)一辆老旧的女式摩托车,一台便携式音响,后车座上带着小孙子……每天晚上七点半,伴着摩托车发动机的声响,张金会从家里出发,准时来到孟村盐百广场。

  随着悠扬的音乐响起,40多位居民在张金会的带领下,一起翩翩起舞。伸臂、踢腿、转圈……轻盈的步伐、舒展的动作,让快乐迅速在广场弥漫开来,吸引了不少遛弯经过的人驻足观看。

  今年60岁的张金会义务教居民广场舞已3年,教老年人打健身球长达5年,所收徒弟近100人。2005年退休前,她是孟村回民小学的一名美术教师,对音乐、舞蹈十分喜爱,有一定的功底。退休后,她一直在县艺术中心教跳广场舞、打太极球、健身球等。2011年,细心的张金会发现,跳舞的人群中五六十岁的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动作和协调性跟不上这些快节奏的音乐。张金会心想,自己跳了这么久,也学会了不少,何不组建一个专门以老年人为主的广场舞队?从那以后,她每天带着自己花钱买的音响在盐百广场上教起了老年人跳舞。

  在大家的眼里,张金会是个大忙人,一天需要赶“两个集”,一个是早上天刚朦亮,带着音响去县城艺术中心教老人打健身球,一个就是晚上去盐百广场教大家跳舞。张金会乐此不倦地忙着自己退休后的“事业”。

  去年夏天,张金会下楼时不小心崴脚了,家人劝她在家休息几天,说她这样骑摩托出去很危险。但她的心里装着大家,没有耽误一天教大家跳舞,说服老伴带着她和音响去盐百广场。“她单脚站立指挥大家跳,累了就坐在台阶上歇一会,崴脚的那段时间,舞会从来没有提前结束过。”张金会的老伴说,“她的身上有一种责任感,就是要干好自己的这份‘事业’。”

  “从头到脚的气息在跳舞中都会被打通,身体会得到全面锻炼。”张金会高兴地说,她通过买书、上网下载、买光碟等方式,搜集舞曲和视频,照着视频一点一点“抠”动作,先在家里一遍一遍琢磨,反复练习,进行改编,从而适合老年人跳,自己创作出多套舞蹈。

  今年55岁的孙梅华说:“我现在高血压、高血糖都没有了,跟着音乐一起跳舞有动力,比单纯遛弯好,跳跳舞生活充实多了,开心……”

  张金会引领的广场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至今,最多一次有近300人同时舞蹈。“坚持了这么多年,无非就是想把健康和快乐的理念传递给大家。”她说,只要大家身体健康、开心快乐,她会一直坚持到下去。

关键词:孟村,义务,广场舞,夕阳红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